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人工智慧夯 大學看準喜愛擁抱未知的學生

  • 时间:2019-03-07 11:59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陳國維
人工智慧夯 大學看準喜愛擁抱未知的學生
人工智慧時代來臨,清華大學資工系將在原來的「電子資訊組」及「資訊工程組」外,新設「人工智慧組」,培養人工智慧與應用人才。(陳國維 攝)

迎向人工智慧時代,台灣不少大學陸續增設程式設計、機器學習等課程,甚至將「人工智慧」獨立為系組招生。大學老師指出,將來無論就讀什麼系,都可透過修讀人工智慧相關課程為自己的專業加值,而且女生在這方面的學習有時會比男生更有成效。就讀清大資工所的學生則建議現在的中學生,如果喜愛「擁抱未知」,未來就非常適合就讀與人工智慧相關的大學科系。

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將來台灣的中學生要必修科技教育課,有不少大專校院現在也針對人工智慧開課、開學程,或是新設人工智慧系組。

以清華大學為例,校內資工系開了一門「人工智慧與音樂導論」課,教導學生教會電腦作詞譜曲,每學期一開放選修就「秒殺」;這學期也開設全校性的AI人工智慧應用基礎學程及進階學程,其中,基礎學程涵蓋電腦視覺、影像處理、數位聲訊、生物數據分析、機器人學,進階學程則加上雲端計算及圖形理論等課程,並將從新學年度起,在資工系下設「人工智慧組」,有計畫培育這方面的人才。清華大學資工系主任王廷基:『(原音)現在人工智慧,特別是深度學習的應用很多,不是只限於這個工程方面,科學方面、財經方面、醫學方面都可以用,所以看他本來的專業是什麼,譬如說他是藝術學院的學生,他來修這個學程,他將來可以把人工智慧的技術用在他藝術作品的開發設計等等。』

清華大學電機系主任劉靖家則指出,因為女生擁有細膩的觀點,所以在人工智慧方面的學習表現有時會比理工系男生還要突出。劉靖家:『(原音)不管是人工智慧的課或是相關的實驗課,發現女生的表現其實非常、非常的突出,不管是從思考方面、設計方面,還有實作方面,她的這個能力,坦白講,在我們這邊都是女學霸。』

目前就讀清大資工所的陳家昕最近開始接觸AI電腦視覺處理課程,她建議喜歡在生活中探索答案、「擁抱未知」的學生可選擇就讀人工智慧相關系所。陳家昕:『(原音)你現在面對的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或者是你正在探索新的答案的人,可以接受現在問題是沒有正確答案,而且問題會一直出現,不會因為這種事情感到挫折的人,反而會覺得對於這種情況覺得有挑戰性的人,就是蠻適合來一起為未來貢獻。』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AI不只是人工智慧的代稱,也有跨領域「智慧加值」(Added Intelligence)的涵義,將來無論學生主修的是製程管理、藥物開發、科技法律或藝術創作,都可透過人工智慧相關學習為自身的專業加值,成為相關領域的決策者及領導者。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