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中國意圖分化歐盟 歐盟外交代表敦促集體對抗

  • 时间:2020-05-16 17:08
  • 新闻引据:採訪、法新社
  • 撰稿编辑:張子清
中國意圖分化歐盟 歐盟外交代表敦促集體對抗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16日敦促歐盟各會員國,在面對中國致力分化歐盟內部時,維持「集體紀律」。(路透社/達志影像)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16日)敦促歐盟各會員國,在面對中國致力分化歐盟內部時,維持「集體紀律」(collective discipline)。

波瑞爾在歐洲各大媒體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批評「系統性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中國,他指中國並未像歐洲一樣,尊重人權、網路安全與海洋法。

在波瑞爾發表這篇文章之前,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在過去幾週遭遇困難,布魯塞爾也遭指控屈服於來自北京的壓力。

波瑞爾的評論文章寫道:「制定歐盟對抗超級強權的聯合方針,絕非容易之事。」

他接著指出:「中國的情況也非例外。更甚者,中國在對歐盟搞分化一事,絕對不會手軟。對我們歐洲人來說,可以肯定的是必須維持必要的集體紀律。」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歐盟一直努力適應中國在國際舞台提出的新強硬主張。

此外,對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是對東歐國家擴大投資,爭取東歐國家的好感,歐盟會員國內部抱持不同態度,有的國家聲稱應採取強硬立場,有的國家卻是呼籲謹慎以對,對中國的立場出現分裂。

波瑞爾在評論文章裡,提到去年3月布魯塞爾發布的「歐盟-中國戰略展望」(EU-China Strategic Outlook)報告,將中國定位為「促進替代治理模式的系統性競爭對手」,以及經濟競爭者與「歐盟有著緊密和共同目標的夥伴」。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帶來的全球大流行疫情,歐洲許多國家的確診與死亡人數居高不下,令歐盟面對嚴峻困境,在源自中國湖北武漢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爆發之初,歐盟曾對中國提供醫療援助,但是在疫情向外傳播,歐洲情況嚴重後,北京當局卻在大張旗鼓的宣傳下,對歐洲國家提供包括口罩與其他醫療防護設備等援助,反而使得布魯塞爾當局被控為歐洲人做得太少。

波瑞爾反擊中國的上述做法,表示在當前的疫情危機中,應避免將「醫療緊急援助政治化」為至關重要之事,並敦促歐盟會員國不要太過天真。

波瑞爾寫道:「我們必須基於對中國戰略意圖的真實評估與歐盟的共同利益,共同攜手向前邁進。」

在波瑞爾撰寫這篇評論文章之前,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本月初在官方中國日報(China Daily)投稿的一篇評論文章,遭到中方擅自刪除其中的文句。

郁白撰寫的這篇投稿也有歐盟27國駐中國大使的聯合署名。

比較歐盟大使及各國大使刊登在歐盟大使館官方網站的這篇署名文章,與中國日報5日刊登的同一篇文章,其中一行的英文原句為「但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中國爆發,隨後在過去3個月傳播到世界其他地方」,在中國日報的版本裡,僅剩下「但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其餘部份都遭到刪除。

郁白7日對於中國官媒刪除文章內容,深表遺憾。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