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譴責港版國安法 國會共同聲明要完善港人救援工作

  • 时间:2020-05-29 10:19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劉玉秋
譴責港版國安法 國會共同聲明要完善港人救援工作
針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日前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立法院會29日由院長游錫堃(圖)宣讀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聲明,除嚴厲譴責中國大陸嚴重破壞港人治港承諾外,也要求政府應依港澳條例,提供港人必要協助。 (圖:中央社)

中國人大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情勢日趨險峻,引發國際關注。為了力挺香港,立法院會今天(29日)發表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聲明,除了強烈遺憾及嚴厲譴責中國外,也建議政府應依「港澳條例」相關規定,在顧國家安全前提下,對來台的港民提供必要協助,並在既有的基礎上,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

中國人大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恐導致香港情勢急遽惡化,港人安全自由權益危殆。對此,立法院會29日由立法院長游錫堃代為宣讀朝野黨團共同聲明,直指「港版國安法」嚴重破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之承諾,立法院朝野各黨團皆同表關切,展現國會力挺香港人民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立場。游錫堃說:『(原音)立法院朝野各黨團皆同表關切,並表示強烈遺憾及嚴厲譴責,各黨團支持港人的民主與自由及「雙普選」,與建立各界的溝通管道,以利迅速恢復香港的安定,俾利經濟持續穩定發展。』

國會共同聲明也指出,我國政府應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相關法規之規定,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有緊急危害之香港居民提供必要的協助,並在既有的基礎上,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而針對目前在台就學、就業的香港人士,其有參與實體及線上聲援活動者,於返港後之人身安危,宜透過有關機構提供關懷並適時協助。

此外,聲明也強調,立法院將持續密切關注香港情勢後續發展,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及規範,要求陸委會每季提出「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評估香港政治、經濟、社會面向之獨立性,並因應時勢變化適時檢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及監督政府相關部會實際執行情形;在此之前,行政院應積極落實「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不停止對於追求香港民主自由受到迫害的香港人依法應給予必要之協助,以具體的行動給予香港人民支持、關懷與協助。

相关留言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