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川普對港反制措施 學者:沒什麼痛處

  • 时间:2020-06-01 18:29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王照坤
川普對港反制措施 學者:沒什麼痛處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秘書長蕭督圜表示,美國如果決定與中國升高對峙,無論是對經濟發展或川普的選情都未必有利。(RTI)

中國全國人大通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港版國安法),學者對此表示,北京不容主權受到挑戰,更不可能坐視外部勢力干預,因此出手遏止內外勢力勾結;至於美國總統川普提出將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等措施,學者則認為,美國應不會在此時持續升高美、中衝突,所以川普所提「沒有什麼痛的地方」,不僅因為削弱香港可能造成自身損失,也可能會不利美國經濟與川普選情。

港版國安法 學者:遏止內外勢力勾結

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前,我政府曾以停止適用部分或全部港澳條例來「提醒北京」,美國政府也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等舉措警告中國,不過,中國全國人大仍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此法,而北京執意完成立法的作為,也讓陸委會強烈譴責中共罔顧民意、強渡關山,痛批這是一種蠻橫做法。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祕書長蕭督圜受訪表示,當議題攸關主權,中國的「底線思維」就是沒有討論空間,從北京角度而言,不能再坐視泛民主派人士去拉攏美國,要是繼續容忍,將永遠無法解決香港問題。

蕭督圜說:『(原音)國安法完之後,回過頭來還是要去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因為從去年反送中到現在,他們都認為香港的問題就是因為深層次矛盾問題,但這次會變成這麼大,是因為內部有人去勾結外部,所以把這個問題擴大了,變成國際化的問題、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所以先遏止內外勢力的勾結之後,回過頭來就可以來好好整頓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問題。』

除「外部勢力」,蕭督圜指出,內部經濟問題也是北京想儘速穩定香港的另一原因,一方面香港是一帶一路的節點,同時還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平台,若香港社會不能恢復穩定,無法帶動珠三角經濟,北京的經濟戰略將無法擴大,相關布局就會被打亂。

香港現況 學者:其實符合美中利益

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美國總統川普在各方關注下提出反制措施,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受訪表示,相關措施無涉美中貿易協議,看不出貿易戰或科技戰會有惡化可能,講白一點,就是「沒有什麼痛的地方」。

劉德海認為,香港現在的狀況,雖有港版國安法通過的影響,但考量美國社會當前狀態與選舉因素,所以其實是「既符合美國也符合中國的利益」,美中不會為此讓爭執持續擴大,他說:『(原音)香港維持著一種現在這樣子還是可以的存在的狀態下,是符合美中共同利益,沒有必要把香港掐死,掐死了對美國實際上是他們自己的損失。』

劉德海表示,美國是民主國家,各界都期待美國的回應,美國也一定得回應港版國安法,但其回應卻不如預期嚴重。

升高美中衝突 學者:不利經濟與川普選情

蕭督圜認為,中國當然評估過美國因素,但在經濟高度相互依賴的結構下,「中國也在賭」,美國的制裁究竟能落實到什麼樣程度?

蕭督圜表示,美國如果決定與中國升高對峙,無論是對經濟發展或川普的選情都未必有利,他說:『(原音)北京認為,美國的殺傷力是有限的,因為美國要付出的代價很大,從此再往下看一層,因為11月你要選舉,如果這個結構不能達到你所宣傳的目標的話,美國目前的新冠肺炎的狀況跟經濟情勢,其實到11月選舉,只會狀況更糟而已,』

蕭督圜進一步分析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強調今年一定要繼續推動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將重點放在日本、韓國、東協,既然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不玩了,「我就玩東亞自己區域主義」。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