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六四31週年 總統:在中國被遺忘的日子

  • 时间:2020-06-04 08:35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王照坤
六四31週年 總統:在中國被遺忘的日子
六四31週年 總統:在中國被遺忘的日子。(臉書)

針對「六四事件」31週年,蔡英文總統今天(4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在地球上其他地方,每一分鐘就有60秒過去,可是在中國,每一年卻只有364個日子,有一天被遺忘掉了。

總統指出,「過去在台灣,我們也曾經有許多日子,不能出現在日曆上面,但我們一個一個把它們找回來了。因為我們不必再隱匿歷史,所以我們可以共同思索未來」。

總統說,希望這世界上每一個角落、每一片土地,都不要再有消失的日子。也祝福香港。

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貼文表示,中共應平反六四,停止壓迫、順應民主潮流。

副總統指出,31年前,台灣和中國同樣出現自由化與民主化浪潮,青年學生們站出來追求民主、要求國家改革;31年過去了,台灣從「野百合」到「太陽花」,一個世代接著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大家傳承了自由民主的棒子,建設台灣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偉大國家,「但中國年輕人卻沒有這麼幸運,只因領導人的一念之差,讓他們的愛國熱情與民主夢想,硬生生地被坦克車給碾碎,讓中國從此走上與自由民主潮流背道而馳的歧途」。

副總統表示,六四的歷史錯誤無法復原,犧牲的青春生命無法再生,但對歷史真相的追求與平反,卻可以記取避免人類不幸悲劇再次發生;在六四這一天,中共當局應深自省思,順應民主潮流,平反六四,停止對宗教、異議人士及圖博與維吾爾族人等的壓迫,正視香港人民追求民主的殷切期盼,讓中國人也能和台灣人一樣,享受真正自由民主的生活。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