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日更改釣魚台地址 謝長廷:主權屬台灣

  • 时间:2020-06-09 22:36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黃啟霖
日更改釣魚台地址 謝長廷:主權屬台灣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9日向市議會提案將釣魚台列嶼地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說,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台灣的事實不變。(圖:中央社)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今天(9日)向市議會提案,要將釣魚台列嶼的地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台灣的事實不會改變。

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今天向市議會提出將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列島)行政區域地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的議案。這項議案22日將進行表決,因市議會執政黨占多數席次,預料可通過。

日媒指出,同時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台灣和中國可能會反彈。石垣市政府人員表示,改地名主要是因為石垣市的街道有的住址是登野城,行政事務上常被混淆,若將釣魚台列嶼地名加入「尖閣」二字可避免混淆。

針對此事,謝長廷今天在駐日代表處對駐日的台灣媒體記者說:「我們的立場就是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這不會改變,也不會因為石垣市變更地址而改變。台灣、中國、日本這3方主張釣魚台主權,在主權上是各自表述,我們反對變更現狀。」

謝長廷表示,5日和今天已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達台灣的嚴正立場及關切。雖然日方做了說明,但台灣的立場不會因為日方變更地址而受到影響。

謝長廷說,市議會屬地方的議會,不是中央的政策,在地方自治的情況下,日本中央對地方議會應該沒什麼拘束力。台灣的立場是不變的。

被問及石垣市議會若通過釣魚台改地名議案是否會影響台日關係時,謝長廷強調,台灣已向日方表達立場,至於石垣市的作法,石垣市本來就將釣魚台列嶼地名登記為「登野城」,現在是要將地名加入「尖閣」二字,屬地方政府的作業,並非中央政府的決策,不是現狀有很大的變化。

石垣市政府認為,變更釣魚台列嶼地址一事與外交關係無關。不過,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此事使得日本實質統治釣魚台列嶼一事備受矚目。石垣市議會相關人士透露,市議會內部分革新派的在野黨市議員憂心中國會反彈,對此議案持否定的看法;但在石垣市議會占多數的保守派議員認為「絕不屈服於中國的壓力」。

執政黨自民黨籍石垣市議員砥板芳行接受訪時表示,中國最近在釣魚台海域活動趨於活絡,局面已提升。

在這時機點變更地名,再度將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一事向海內外作宣示具有很大意義。

相关留言

我抗議釣魚台遭日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