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李登輝辭世 朝野立委緬懷李登輝的民主貢獻

  • 时间:2020-07-31 11:11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劉玉秋
李登輝辭世 朝野立委緬懷李登輝的民主貢獻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資料照片/劉玉秋 攝)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各界哀悼,朝野立委也紛紛表達不捨與緬懷之意。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天(31日)表示,李登輝是民主發展過程中的活字典,希望李登輝即便去了另一個國度,也能繼續讓台灣民主更深化。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說,李登輝對台灣民主有其貢獻,相信台灣的民主會持續深化,也會繼續努力維持。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逝世,享耆壽98歲,消息一出,各政黨紛紛表達哀悼之意,朝野立委也相繼緬懷李登輝為深化台灣民主的付出。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31日受訪時表示,李登輝在民主發展的過程當中,他已經變成是一個活字典,希望李登輝一路好走,也期望台灣的民主能繼續深化。陳亭妃說:『(原音)李前總統你一路好走,我們也希望你在另一個國度當中,能繼續讓我們台灣的民主更為深化,讓我們台灣能真正用過去,在康乃爾大學當中,所演講的把台灣繼續往世界各國去延展。』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說,李登輝一生為台灣推動民主改革、寧靜革命、總統直選,讓台灣現在仍能持續享有民主、自由的成果,感謝李登輝的努力,在台灣的歷史上鑄下他巨大而堅毅的道標。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表示,李登輝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也是第一位民選總統,對台灣民主有其貢獻,相信台灣的民主會持續深化。蔣萬安說:『(原音)過去我在小時候唸書期間見過面,他就是一位和藹的長者,台灣的民主會持續深化,也由我們繼續努力維持,現階段此時此刻,我們都表達哀悼之意,夫人家屬節哀。』

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透過臉書發文哀悼,感謝李登輝為台灣民主的付出與貢獻。

無黨籍的立委林昶佐也在臉書上回憶與李登輝相識的過程,他指出,李登輝出生時是日本人,卻又不是真的日本人;戰後變成中國人,卻又不是真的中國人,這是台灣人的悲哀,在認同間掙扎糾結。所以李登輝說「能以台灣之名存在,才是唯一的重點」,讓台灣人能突破歷史的悲哀,成為一個獨立自主有尊嚴的國家,是他人生極為重要的目標,相信台灣不會停下腳步,一定會繼續勇敢成為李登輝心中那個美好的國家。

相关留言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