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暫緩陸生返台 陸委會:幫陸生排除掉障礙

  • 时间:2020-08-06 18:32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王照坤
暫緩陸生返台 陸委會:幫陸生排除掉障礙
針對暫緩開放應屆畢業陸生入境台灣一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6日下午回應指出,是為了「釐清一下障礙在哪裡,幫陸生返台先排除掉障礙」。(資料照/王韋婷 攝)

針對暫緩開放應屆畢業陸生入境台灣一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6日)下午回應指出,等待回台的應屆陸生有3千多人,可是之前開放兩週以來,實際入境卻不到30人,「為什麼數字如此少」?「到底誰在阻礙陸生回台就讀」?「障礙在哪裡呢」?因此,做出暫緩決定,是為了「釐清一下障礙在哪裡,幫陸生返台先排除掉障礙」。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政府在7月22日宣布開放應屆畢業境外生入境,至今已兩週,但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有3,164位應屆畢業生等待回台,可是目前核准返台者不到200人、只占6%,且實際入境者不到30人、低於1%。

邱垂正指出,之前無論是陸方或各界人士反應的意見,說有非常多應屆畢業生急著要返台完成學業,在此情況下,「為什麼開放了兩週,回台的實際數字如此少?是不是受到不必要的阻撓?或是一些回台的障礙,是不是有進一步釐清的需要?」所以,陸委會才要暫緩一下,邱垂正說:『(原音)我們也很想請關心陸生回台的這些團體或是朋友們,可以問問到底誰在阻礙陸生回台就讀呢?為什麼那麼急迫說,應屆畢業生急迫回來完成學業,為什麼返回來、實際入境經過兩個禮拜才不到1%?我想,我們應該幫陸生朋友先排除障礙,障礙在哪裡呢?』

邱垂正強調,對於暫時未能入境陸生,陸委會將會同主管機關教育部,請各校持續辦理安心就學方案給予協助,「在防疫可控的前提下,順利接返陸生回台是政府的政策,不會改變」。

有關2歲以上陸配子女(俗稱小明)的開放時程,邱垂正表示,考量國際疫情仍然嚴峻,且中國大陸各地也持續傳出本土群聚感染案件,疫情仍須高度關注,但「持續鬆綁各項措施,這是既定的政策方向」,未來會持續配合指揮中心,兼顧疫情的防控情形,讓陸籍子女、陸配,陸生能順利返台。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