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綠色和平估算空汙成本 六都損失上看美金十億

  • 时间:2020-08-09 09:11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蕭照平
綠色和平估算空汙成本 六都損失上看美金十億
空汙所造成的公共利益損害就是社會的外部成本,而環保則是希望透過碳定價、溫室氣體減量等方式,將外部成本內部化。(圖: 環境資訊中心提供)

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和IQAir AirVisual合作建立分析模式,將空氣汙染換算成數字成本概念,而根據綠色和平建置的網頁指出,今年至今,台灣六都因空汙而造成的成本損失都超過美金至少10億,因此,他們希望喚醒更多人重視空汙以及能源轉型議題。

空氣汙染不光只是影響健康也會有各種面向的成本損失。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與空氣品質監測設備商IQAir進行合作,他們運用「全球城市即時空汙成本監測」,透過數字來呈現該區域因為空汙所受到的健康衝擊與經濟損失。

台灣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解釋,研究指涉的空汙成本包含醫療健康費用、生活福利支出、產業生產力等面向,調查發現,今年上半年,空汙已經造成全球人口前5大城市、約98,000人提早死亡、經濟損失約美金565億。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為止,在台灣六都的估算當中,僅桃園市死亡人數還沒有破千,而經濟損失則是以新北市的美金20億居冠、高雄市的美金19億緊追在後,且每一都的損失都有超過美金10億的標準。張皪心說:『(原音)(空氣汙染)它其實還會影響到社會生產力還有生活福利等,所以,經濟影響層面是更大的,透過這一次的研究我們是想讓民眾多了解,原來燃燒化石燃料背後會有這樣真實的經濟成本存在。』

張皪心認為,空汙所造成的公共利益損害就是社會的外部成本,而環保則是希望透過碳定價、溫室氣體減量等方式,將外部成本內部化。她說:『(原音)怎樣把外部成本內部化,剛剛提到現在有的政策工具就是空氣汙染防制法、剛剛有提到的溫管法也是重要工具。所以透過碳定價的事情,是可以有效將外部成本內部化。』

綠色和平表示,當全球面對嚴峻的空汙以及氣候變遷問題,政府與企業都必須意識到化石燃料並非好的能源選項,因此,當下更應加速發展再生能源、淘汰化石燃料。

※ 綠色和平建置的空氣汙染真實成本網頁 https://www.greenpeace.org/taiwan/update/19752/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