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抗議聲四起 魯卡申柯:我準備在白俄分享權力

  • 时间:2020-08-17 18:33
  • 新闻引据:採訪、路透社
  • 撰稿编辑:張子清
抗議聲四起 魯卡申柯:我準備在白俄分享權力
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面對國內持續升高的抗議聲浪,出現他執政26年來的最大威脅之際。(AFP)

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面對國內持續升高的抗議聲浪,出現他執政26年來的最大威脅之際,今天(17日)表示他準備在白俄分享權力,但並非是因為來自街頭抗議的壓力。

國營白俄羅斯通訊社(BelTA)引述魯卡申柯報導,指他願意分享權力,以及修改憲法,但是他並不準備在反對派的抗議壓力下這麼做。

白俄羅斯通訊社接著報導,魯卡申柯表示,可能進行的修憲工作已經展開,並在修憲後重新分配權力。

在魯卡申柯做出上述明顯讓步之前,這次白俄總統大選的主要反對派候選人、目前流亡海外的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已表示,她願意領導國家。

在白俄9日舉行總統大選後,反對派指控魯卡申柯政府舞弊才贏得勝選,隨後大批民眾走上街頭示威,不斷升高要求他下台的呼聲。大規模抗議導致警民衝突,造成至少2死,逾6,700人被捕及數百人受傷。

但是魯卡申柯否認作票,並指官方公布的結果,顯示他贏得超過80%的選票,確定連任。

魯卡申柯今天早上到首都明斯克(Minsk)一家工廠視察,當他回答工人的提問時,遭到工人揶揄,並對著他高喊「下台」。

不過,對於反對派想要舉行新的總統大選,魯卡申柯今天告訴工人們說,除非他死掉,否則不可能舉行新的總統大選。

此外,流亡立陶宛的季哈諾夫斯卡婭透過一則影音演說,敦促白俄安全與執法部隊從魯卡申柯政府轉換立場,並指安全與執法部隊若是現在棄暗投明的話,過往的種種行為都可以被赦免。

季哈諾夫斯卡婭說,讓過去1週的抗議活動產生政治動能,至關重要,她並且表示:「我準備負起責任,在政權移交之際,擔任國家領導人。」

季哈諾夫斯卡婭並呼籲創立一個司法機制,確保能在白俄舉行一場公平的新總統大選。

相关留言

白俄羅斯政局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