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黨產捐贈關鍵問題無共識 黨產會、國民黨10月再討論

  • 时间:2020-09-17 18:18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王韋婷
黨產捐贈關鍵問題無共識 黨產會、國民黨10月再討論
國民黨全代會日前決定將黨產捐出做公益,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圖)17日下午赴黨產會協商。(圖:中央社)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與國民黨今天(17日)下午再次就黨產處置進行協商;不過雙方仍未達成共識。黨產會副主委孫斌受訪時表示,雙方的歧見還是在於國民黨希望將黨產捐給退撫基金和勞退基金,但是黨產會的立場是,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規定,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須進入促轉會下的特種基金;因此協商沒有具體進展。

國民黨表態願將黨產捐做公益,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17日下午二度赴黨產會協商處置方式。葉慶元會前受訪時表示,如果黨產協商有結果就可以簽行政契約,由黨產會廢止先前的行政處分,然後用和解契約來代替,國民黨就會直接將中投、欣裕台股權直接轉給國家。

不過,孫斌表示,國民黨主要提出中投、新裕台股權捐贈問題,但是因為促轉條例的規定,國民黨欲直接捐贈黨產,黨產會無權決定,雙方約定10月15日再次協商討論。

目前中投和欣裕台收歸國有的案子仍在行政法院訴訟中,孫斌表示,先前因為訴訟時程漫長,因此雙方先展開協商;但是如果在黨產會與國民黨達成協議前,行政法院便判決中投、欣裕台應收歸國有,則股權就會依法進入促轉會轄下的特種基金。

另外,上次會議也提到雙方會編列黨產清冊,國民黨列出可以留下與捐贈的黨產,黨產會也會列出一份清冊,彼此對照。不過,國民黨今日改口表示,目前所有的黨產都沒有問題,不動產要全數留下,若不能留住的則會出售清償債務。孫斌表示,雙方為此有些爭執,但仍決定先擱置,先討論黨產應該怎麼捐贈的問題。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