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川普染疫感恩上帝 點名要讓中國付出代價

  • 时间:2020-10-08 08:26
  • 新闻引据:採訪、路透社
  • 撰稿编辑:吳寧康
川普染疫感恩上帝 點名要讓中國付出代價
美國總統川普出院後透過社群媒體,發布首支影片訊息。 (圖:翻拍自川普臉書)

美國總統川普7日宣稱,確診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讓他接受了實驗性治療,是件「來自上帝的祝福」(blessing from God)。他在出院後的首支影片訊息中誓言,要免費向所有美國人提供這項治療,因為這是中國的錯,不是人民的錯。

川普感恩上帝祝福

渴望從處境艱難的競選連任情勢中重振雄風的川普,已再三強調他從染疫康復後感覺有多好。目前並不清楚川普對COVID-19檢測是否仍呈陽性反應。

川普表示,「我認為我的確診是一項來自上帝的祝福,這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川普還說,用了雷傑納隆藥廠(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Inc)的藥物,讓他第一手體驗到這種治療可望具有多麼大的療效。

中國過錯要付代價

川普廣被抨擊因應這場奪走逾21萬人性命的疫情反應遲緩,而且對在白宮和造勢活動上戴口罩防疫大澆冷水、使他自己的人員置於染疫風險中。

除了雷傑納隆藥廠外,川普也提到了禮來公司(Eli Lilly & Co)的類似藥物,表示他想讓美國民眾獲得他所接受的治療藥物,而且要免費提供,因為確診不是他們的錯,而是中國的錯,中國必須為此對美國、對全世界付出巨大代價。

重返權力中心坐鎮

在川普發表這項影音訊息之前,白宮7日稍早才剛證實,74歲的川普在出院離開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僅僅2天後,已首度踏進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並聽取有關經濟振興討論和戴爾塔颶風(Hurricane Delta)的簡報。

一名白宮官員表示,川普是從玫瑰花園(Rose Garden)進入橢圓形辦公室,以避免行經白宮走廊使他人暴露在COVID-19風險的可能性。

川普焦急重振雄風

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說,白宮對進出橢圓形辦公室極度設限。而白宮醫師康利(Sean Conley)7日也表示,川普已24小時無症狀、4天沒發燒。

川普是在2日凌晨透過推特宣佈他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確診,並在當天傍晚住院治療。

即使確診後曾出現2次短暫血氧濃度不足現象,接受供氧和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並持續服用類固醇藥物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但川普5日仍迫不及待出院返回白宮,不願放棄選前最後衝刺。

白宮淪疫情重災區

而川普在出院後的一連串舉措,包括返回白宮秒摘口罩、發文要美國人別怕COVID-19、別讓病毒主宰自己的生活等,都引發強烈爭議。

更別說除了川普夫婦以外,白宮已陷入疫情危機,包括川普的貼身幕僚希克斯(Hope Hicks)、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 )、前白宮資深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主席麥丹尼爾( Ronna McDaniel)、川普競選連任總幹事史泰平(Bill Stepien)、川普私人助理盧納(Nicholas Luna),以及協助川普準備首場總統辯論的前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還有共和黨籍參議員提里斯(Thom Tillis)、李(Mike Lee)、強森(Ron Johnson)等人都已相繼確診。

相关留言

川普夫婦確診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