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12港人送中案 肆意連坐構陷的陰謀 陽光司法的最大嘲諷

  • 时间:2021-01-14 14:49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12港人送中案 肆意連坐構陷的陰謀 陽光司法的最大嘲諷
曾試圖協助「12港人」的民主黨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14日被警方逮捕。 (RT/達志影像)

2021年1月14日早上6時許,台灣保護傘創辦人、香港區議會民選議員、律師黃國桐,以及前學聯副秘書長、知名香港學運人士何潔泓的母親張女士被香港警方上門拘捕,據了解與12港人送中案有關。

另外有消息指香港國安處於香港多區以「協助罪犯」罪名,扣捕8男3女,共11人,年齡介於18至72歲。

再次大搜捕 12港人判決埋伏筆

這次大搜捕早在2020年12月30日深圳鹽田人民法院對12港人的判決就埋下了伏線,當日深圳鹽田人民法院公佈的判詞中提到「歸案後,鄧棨然等10人如實供述犯罪事實,表示認罪認罰。根據檢察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以及各被告人和委託律師的辯護意見,鄧棨然、喬映瑜是受他人組織實施犯罪,在共同犯罪中係『從犯』,可依法減輕處罰」。當日12港人案中,以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被判刑最重的鄧棨然、喬映瑜在判詞當中被指為「如實供認犯罪事實,受他人組織實施犯罪的『從犯』」。言下之意就是此案在鄧棨然、喬映瑜背後下指導棋的藏鏡人「主犯」尚未被中共緝捕歸案。

深圳衛視「直播港澳台」播出有關12港人案的片段,並披露偷渡的快艇等證物,該報導指,這艘紅灰色快艇看起來頗新,船隻不大,但有多個座位和帳篷,估計需要數十萬元港幣才可購買,「相信背後一定有具財力人士支持」。

然而,中共政府和香港政府處理12港人的手法,卻令人覺得非常可疑,由8月23日12港人在香港西貢布袋澳村出海時,一直有香港警方和飛行服務隊由空中監控,直到12港人航海數小時,被中國海警拘捕,一直在中國被拘押,直到12月30日判決前一直未能與家屬會面,家屬委派的律師多次被阻攔與被告會面,甚至有數位律師被勸退,直至2020年1月初,由12港人家屬委派的代理律師任全牛、盧思位,因為不肯被勸退,甚至於中共被吊銷律師執照報復。12港人只能由中共當局委派的律師作為辯護代表,庭審前三天才知會家屬庭審日期,拒絕家人與家屬委派代理律師,甚至各國領事館代表旁聽,更恐怖的是直至2021年1月14日筆者行文之時,10位港人均未曾與外界任何人接觸過,其黑暗與封閉的司法系統,與中共近年宣稱的「陽光司法」形成巨大的反差。

由被扣捕至今,除了二位未成年人不作起訴處分已回到香港之外,十位港人皆從未與家人或家人委派的律師接觸,他們是如何被捕?在哪個位置被捕?被捕後有沒有被嚴刑逼供?有沒有被恐嚇?錄取供詞時有沒有律師陪同?審訊時有沒有合理辯解機會?全部都是一個問號。

台灣公民團體去年底集結聲援12港人,痛批中國法院黑箱審判、踐踏人權。(林詠青攝)

黑箱司法 連坐構陷

在這種黑暗中作業的執法與司法系統中,所取得的證據是否真實,證詞是否事實及事實之全部?還是「三木之下,何求不得?」被告在嚴刑逼供與巨大威嚇下,所作的證詞可以成立嗎?以此證詞作出的判決合理合法嗎?裁斷正確,定罪穩妥嗎?以這種情況下得出的證詞,再進一步去追蹤逮捕的其他人,真的是有理有據、不是隨意濫捕嗎?

在今早被港共當局以有關於協助12港人逃亡為名所逮捕的黃國桐律師是多任民選議員,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台灣保護傘的創辦人,知法守法,一直以來都以合法途徑推進香港民主進程,以法律援助方式協助香港民主派人士,支援流亡台灣的香港抗爭者也是以合理合法途徑,開辦保護傘餐廳以聘用方式協助留台生活工作,中共港共政權早就視其為眼中釘,奈何黃國桐律師知法守法,港共政府對其無從下手。

何潔泓母親張女士本人並無參與社運歷史,但過去在其一對女兒積極參與社運,甚至因而入獄,均十分支持女兒;在東北發展案中,何潔泓被判監13個月,母親張女士在Facebook發文支持「最想你知你是我驕傲,你沒有錯」。但其張女士本人並無參與社運歷史,此兩人突然被捲入12港人送中案,實在令人十分震驚錯愕。

中共以此種粗暴方式誣衊構陷作出的大搜捕,目的不外乎是敲山震虎,震懾所有香港人,警告香港人無論是以任何形式,不論是以合理合法,還是不合法方式,去進行違逆中共意願的行為,中共都可以收拾你,因為「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

今次案件突顯出中共近年所宣傳中國司法是「陽光司法」,是一個笑話,中國法院網還大言不慚說要「讓公正看得見」,可是在這全球矚目的案件中,陽光卻是被重重黑幕所遮蔽,一切都在黑箱中作業。根據中共自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只有四個情況下才有權力進行不公開審訊,分別是:1.案件有關國家機密或個人私隱;2.案件有關商業機密;3.案件當事人申請審訊不公開;4.被告未滿18歲。而這四種情況都沒有出現在本次案件中,中共卻要把所有有關人士都摒諸門外,以重重黑幕把陽光遮蓋,這不就是中共政府對「陽光司法」的最大嘲諷嗎?

作者》我叫你喵喵咪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延伸閱讀 

【天寒心更寒 香港再現大抓捕11人被帶走】
【香港大抓捕之後!北京擬改立法會選舉制度,9月選舉恐再度延選】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