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無懼流血衝突 緬甸反政變民眾重返街頭

  • 时间:2021-02-10 12:16
  • 新闻引据:採訪、路透社
  • 撰稿编辑:鄭景懋
無懼流血衝突 緬甸反政變民眾重返街頭
緬甸民眾10日在中國駐仰光大使館前抗議,有些認為這次緬甸軍事政變,由中共撐腰。 (圖:翻攝BBC)

緬甸抗議人士在經歷抗爭以來最暴力的一天後,今天(10日)再度重返街頭,持續反對這場中斷了民選領袖翁山蘇姬執政下,緬甸嘗試性民主轉型的軍事政變,

青年領袖青年領袖澤諾(Esther Ze Naw)向路透社表示:「我們不能保持沉默」,他說:「如果我們連和平抗議都會流血,那麼如果我們讓他們接管國家,這樣的事將會發生更多。」

有大批民眾加入在仰光(Yangon)街頭的抗議活動。而在首都奈比多(Naypyitaw),上百名公務員發動示威遊行,支持由醫護人員發起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路透社報導指出,一名奈比多的醫生表示,一名女性抗議者遭到實彈擊中頭部,目前情況危急,且被認為可能無法存活。根據一支經過路透社查證、社群媒體上的影片顯示,這名女性與其他抗議者當時與一列鎮暴警察保持一段距離,同時有水柱噴灑過來,並聽見幾個槍聲。這名頭戴機車安全帽的女性突然倒下,圖片顯示她的安全帽上疑似有一個彈孔。

另外有醫生表示,有其他三名抗議者可能因為遭塑膠子彈擊中而受傷,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在瓦城(Mandalay)及其他城市也有抗議人士受傷,維安部隊動用水柱,並逮捕數十位抗議人士。緬甸官方媒體報導,有多名警察在嘗試驅離抗議者時受傷,有抗議者被指控丟擲石頭及磚塊。

目前緬甸軍方已經下達限制聚會的命令,並對全國最大城市仰光實施宵禁。

這是緬甸超過10年以來最大的抗爭活動,也讓不少人想起在緬甸軍方2011年讓出部分權力前,將近半世紀的軍事統治,以及那段期間不斷發生的流血衝突。

相关留言

緬甸軍事政變 翁山蘇姬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