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華郵專欄:對抗中國侵略 美國應提供台灣疫苗

  • 时间:2021-06-18 09:32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華郵專欄:對抗中國侵略 美國應提供台灣疫苗
華郵專欄:對抗中國侵略 美國應提供台灣疫苗。 (圖:翻拍華郵)

台灣爆發疫情,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17日刊登一篇評論文章表示,面對中國阻擋台灣採購疫苗,美國與西方應提供台灣疫苗,否則恐讓外界認為若北京武力犯台,美國也可能不會出手相助。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以「要對抗中國侵略,就給台灣疫苗」為題,呼籲美國與西方國家拿出更多作為支持台灣,並指可從對抗中國阻礙台灣取得疫苗的行動開始。

羅金表示,近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齊聲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呼籲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但這些制式文字並未反映台海嚴峻情勢。

他說,中共近日派遣28架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創下目前最高紀錄;美國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最近也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刊文表示,一般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永遠不敢犯台的想法,越來越顯天真。

羅金指出,中國要威脅或造成台灣人民死傷,其實不須實際攻台。根據台灣領袖與6月初訪台的3位美國參議員說法,北京一直阻擋台灣從中國以外地方採購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而這麼做就會導致上述結果。

羅金事後專訪3位參議員,其中民主黨籍參議員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批評,台灣是唯一被阻擋取得疫苗的國家。她質問:「到底是怎麼會決定在疫情期間,如此掐住另一個國家的喉嚨?真不人道。」

此外,羅金表示,中共官媒也在散播謠言,包括美國囤積的疫苗多到在為寵物貓狗施打。他引述議員說,美國欠台灣的遠不只是疫苗,台灣需要知道在面對中國在經濟上、政治上與資訊戰方面日益霸凌侵略之際,沒有被拋棄獨自面對。

羅金透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團隊對於美國多餘疫苗是該依據需求、透過國際組織分配,還是利用雙邊關係輸出給美國盟友夥伴,看法分歧有所爭論。對於台海情勢轉變劇烈程度,及美台政策需不需要有根本性改變,拜登政府官員也有所爭辯。

羅金指出,若美國及西方國家不提供台灣疫苗,恐讓台北認為若中國哪天武力犯台,他們也可能不會出手相助。但他強調,提供疫苗完全是掌控在美國及西方國家手裡的事,也不會挑戰台海現狀。

他說,若不堅定回應習近平對台灣的日益侵略與恫嚇,只會讓中國變本加厲,增加台海爭端風險,而這正是西方國家一直想要避免的。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