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拚戰奧運背後 拳擊女王陳念琴自曝抗癌2年心路歷程

  • 时间:2021-10-01 19:22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江昭倫
拚戰奧運背後 拳擊女王陳念琴自曝抗癌2年心路歷程
拚戰奧運背後,拳擊女王陳念琴自曝抗癌2年心路歷程。(圖:陳念琴臉書)

連續兩屆挑戰奧運的台灣拳擊好手陳念琴1日在臉書上自曝,自己2019年底檢查出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原本一度想放棄治療,最後還是打起精神,在歷經8次痛苦化療後,順利站上東奧舞台。陳念琴透露,八強賽後落敗掉下的眼淚並不是懦弱,而是她戰勝所有挑戰,重新建立的那份堅韌不拔的自信,她也開心向外界宣布,「現在自己身上的癌細胞都消失了!」

陳念琴回憶,大概是2019年6月,她在一次看診時,醫生注意到她脖子上有類似腫塊的東西,當初不以為意,沒想到在兩個月後的健康檢查,發現腫塊持續變大,在2019年11月確定罹患淋巴癌。當時距離東奧只剩半年時間,陳念琴得知生病的消息後,許多悲觀、負面的情緒隨之而來,甚至一度不想治療這個病症,想先拚完奧運再說。

不過在教練、醫師以及防護團隊的鼓勵下,陳念琴最終選擇面對這個癌症,因為她很清楚,只有戰勝病魔,才能夠站上夢寐以求的奧運舞台。

陳念琴透露,起初為了不讓家人、隊友擔心,跟教練討論後決定隱瞞病情,也不想要被大家用病人看待,打亂了全隊備戰奧運的氣氛,但邊做化療、邊訓練,常常身體全身沒力,連手都舉不太起來,訓練到一半想吐更是家常便飯。

日常生活更是一大挑戰,原本留中長髮的她開始面臨掉髮的困擾,之後就決定將頭髮理成短髮,為了避免外界異樣眼光,她甚至訂製了一頂假髮。同時因為化療導致對食物反感,加上飲食上的限制,讓她改變飲食習慣,治療後期只好常常把自己鎖在房間裡,甚至三餐都只能吃白吐司度過。

陳念琴透露,今年東奧八強戰裁判宣判落敗後,她下意識反射動作雙腳跪地並雙手合十、親吻擂台,是因為她想向自己的專業表示最高的敬意,「念琴戰隊在這裡跌倒、成功,所以成就了現在。」陳念琴強調,賽後的眼淚並不是懦弱,而是她戰勝所有挑戰,重新建立的那份堅韌不拔的自信。她也更加感恩,感謝所有幫助過自己的人,才能讓自己站上這得來不易的舞台,真心感謝所有幫助過她的人。

她也感謝天主,從去年底開始身上的癌細胞就已經全數消失了,現在只要定期回診追蹤就好,她也覺得奧運延期一年是老天的安排,讓她有時間好好接受治療後重返舞台,奧運第五名這份禮物,是天主給她最美的禮物

陳念琴說,她的拳擊生涯就像搭雲霄飛車,最精彩時出現噩耗、最平凡時累積成就,感謝自己不曾放棄,達到巔峰確實困難,因這些困難使她成長勇敢,然後一次次過關。時常將羨慕的眼神投向別人,卻忘了回頭給自己掌聲,「念琴,妳真的超棒!」

最後陳念琴也希望藉由自己的例子鼓勵所有正在面對病痛的朋友們,只要定期的接受治療,非常高的機會可以痊癒,所以如果你或是你身邊的人正在被癌症所困擾,她願意分享在我身上發生的故事,「希望可以給你們任何幫助,哪怕只是給你一點點勇敢的力量都好,讓我們一起加油!」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