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拜、習兩人視訊4小時各談各的調 談話沒新意只為重啟雙邊對談

  • 时间:2021-11-16 16:22
  • 新闻引据:、德國之聲
  • 撰稿编辑:陳文蔚
拜、習兩人視訊4小時各談各的調  談話沒新意只為重啟雙邊對談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美國總統拜登今日上午舉行視訊峰會,但外媒認為,兩人依舊各彈各的調。(AFP/合成圖)

「拜習會」於今(16)日上午展開,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將近4個小時的視訊會議,《德國之聲》報導,根據現有的訊息,雙方就爭議話題依舊老調重彈,特別是針對眾所矚目的台灣議題,雙方踩緊底線各有堅持。並指美中領袖對話是沒有新意的談話。學者則認為,美中領導人只是藉這場峰會來重啟會談,讓雙方官員可以開始進行雙邊會晤。

報導引述美國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亞洲安全倡議高級研究員羅谷(Dexter Roberts)看法表示,由於中國剛剛結束六中全會,習近平也正在準備明年的人大,而美國接下來也必須迎接期中選舉,所以中美領導人目前都需要透過這個峰會來重啟對話,雙方較低層別的官員之後應該會開始安排雙邊會晤。但長期而言,北京和華府在貿易問題上仍有難以克服的障礙,仍會各自推行自己的政策。

中媒嗨稱拜登對台獨表態 白宮沒半字

而在今日拜習會後雙方對外釋出訊息上,《德國之聲》報導,依據中國官媒指習近平提及,目前台海局勢緊張是因為台灣當局「倚美謀獨」,美方有人試圖「以台制華」。中方除了重申立場,強調「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同時也有多家中國官媒以「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獨」為標題,但從白宮發布聲明中顯示,美方並沒有提到拜登有對「台獨」表態。

而新華社又指習近平希望「美方把不打新冷戰表態落到實處」。但拜登則透過白宮聲明強調,關切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廣泛的人權問題。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願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但「不贊成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

雙邊經貿問題僅各自表述

此外,拜登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明確表示,需要保護美國工人和產業免受中國不公平的貿易和經濟行為的影響。習近平則要美國「停止濫用和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國企業」、「不要把中美經貿問題政治化」,同意實施升級版的「快捷通道」,提供美國工商界人士到中國的便利。

自就任總統以來,拜登曾2次與習近平通話,但尚未親自會面。政府官員表示「虛擬會議旨在讓雙方放心,避免誤解和溝通不暢導致意外衝突」。拜登也一再表示「即使美國與北京展開激烈競爭,並繼續在幾個議題上與中國對抗,但仍應避免與中國進行積極的軍事接觸」。

相关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