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工業生產指數校正回歸 2021年11月、12月景氣燈號都亮黃紅燈

  • 时间:2022-01-27 17:21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謝佳興
工業生產指數校正回歸 2021年11月、12月景氣燈號都亮黃紅燈
國家發展委員會27日公布2021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7分,且11月受到工業生產指數季節調整影響,綜合判斷分數下修1分來到37分,因此,11、12月燈號都是亮出代表景氣「轉向」的黃紅燈。(圖:國發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27日)公布2021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7分,且11月受到工業生產指數季節調整影響,綜合判斷分數下修1分來到37分,因此,11、12月燈號都是亮出代表景氣「轉向」的黃紅燈。不過,國發會強調,此次分數變動很小,剛好落在紅燈邊緣,因此景氣仍舊暢旺,但是未來面臨基期太高的挑戰,加上國際經濟前景面臨變種病毒、供應鏈瓶頸、美國升息及地緣政治等不確定性仍多,需緊盯局勢變化。

國發會27日公布最新景氣燈號指出,經濟部針對2021年11月工業生產指數燈號做季節調整,修正後數值略低於門檻,使得1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連帶修正,由景氣熱絡的紅燈,轉亮代表「景氣轉向」的黃紅燈,而12月的綜合判斷分數則持平發展為37分,亮出第二顆黃紅燈,不過,9項構成項目燈號都維持不變。

國發會強調,此次分數距離紅燈門檻38分只差1分,並沒有大跳水,加上景氣領先指標此次雖然下滑,但幅度僅有0.02%,代表景氣依舊暢旺。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原音)領先指標他一定先經過每個項目都要經過季調,之後他要去除一個長期趨勢,所以剛才大家提到基期越來越高,長期趨勢也在墊高,所以他要超越長期趨勢,難度就慢慢在高起來了,所以我們其實可以看到這個月有非常微幅的領先指標,微幅的下滑0.02%,他的下滑幅度非常小而且只有1個月,我們目前也不覺得說這個樣子的一個變化,會讓我們對於未來景氣動向的判斷產生任何改變,也沒有。』

國發會也提到,同行指標此次連續5個月上揚,累計增幅來到1.64%,較上個月的累積增幅還要擴大,這也代表當前景氣的確一直在走揚。

國發會坦言,去年景氣大熱,今年的確面臨高基期的挑戰,但即便燈號因此下修,甚至轉亮綠燈仍舊無妨,綠燈仍代表景氣穩健發展,此外,國際預測機構紛紛對全球經濟前景感到憂心,進而下修預測,主要是因為COVID-19變種病毒疫情、供應鏈瓶頸問題、物價上揚促使美國可能升息、地緣政治,甚至中國堅持清零影響當地經濟等不確定因素實在太多,一切有待觀察。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