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國際情勢有利種飼料玉米 每公頃獎6萬資格放寬

  • 时间:2022-05-24 13:10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王育偉
國際情勢有利種飼料玉米  每公頃獎6萬資格放寬
玉米。(翻攝自Pexels.com)

農糧署今天(24日)表示,國際情勢影響飼料供應,是農民契作硬質(飼料)玉米好時機,需求大、銷售無虞,舉凡非都市土地的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的農牧用地,每公頃可領新台幣6萬元獎勵金。

行政院農業委會農糧署指出,氣候變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運作,加上俄烏戰爭影響國際情勢等因素,使得國際間貿易運作受影響,提升國產飼料供應量能,更顯重要。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接受訪時表示,提高國內自行種植製作飼料所需的硬質玉米更顯重要,並祭出多項措施,東部適合於第1期作、西部第2期作栽種。

首先,每公頃提供6萬元契作獎勵金,領取資格並放寬。原本領取資格為須是符合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基期年資格的土地,也就是俗稱可以申報休耕及轉(契)作的土地,這次放寬為屬於非都市土地的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的農牧用地(台糖地除外),從今年第2期作起,都可申領。此次申報期放寬自6月1日至7月31日截止。

其次,若是農糧署輔導的小地主大專業農,再加碼每公頃1萬元,每公頃可領7萬元獎勵金。

再者,農糧署指出,不用擔心銷售問題,因為近年國內每年飼料玉米進口量約400萬公噸以上,目前國產硬質玉米一年產量約8.8萬公噸,自給率僅2%,國內需求量很大,可自行與飼料廠、畜牧場、食品加工廠辦理契作,契作條件自行商議,也可與農糧署輔導的契作主體契作。

農糧署說明,若是參與後者的契作,對農民也非常有保障,今年度輔導的契作主體有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及嘉義縣義竹鄉農會,契作價格基本每公斤9元,如果契作主體實際加權平均銷售價格超過每公斤9元,超過部分會在銷售結束後全數回饋農民。

如果契作主體實際加權平均銷售價格低於每公斤9元,則每公頃產量6公噸以內仍以每公斤9元收購,超過6公噸部分,按實際加權平均價格收購。

農糧署重申,整體來說,以近年硬質玉米每公頃平均產量約5.85公噸、每公斤基本契作價格9元估算,每公頃農民收益約4.5萬元,優於2期休耕,與2期稻作相當,未來市場價格若高於每公斤9元,則收益會更高。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