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英國國會補選保守黨落敗 首相強生壓力再升

  • 时间:2022-06-24 13:13
  • 新闻引据:採訪、法新社
  • 撰稿编辑:楊明娟
英國國會補選保守黨落敗 首相強生壓力再升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圖:英國政府)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領導的執政保守黨(Conservatives),今天(24日)在兩席國會補選中遭遇慘敗,其中包括1個超過一世紀以來,都一直由保守黨掌握的席次。

英國在23日舉行2席國會席次補選。根據開票結果,保守黨丟失蒂弗頓和霍尼頓(Tiverton and Honiton)選區的席次,敗給中間派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而主要反對黨工黨(Labour party)則拿下英格蘭北部韋克費德(Wakefield)選區的席次。

雙重挫敗的結果,對首相強生構成更大的壓力。

這兩個選區的前保守黨議員在最近幾個月,因醜聞而相繼辭職。

蒂弗頓和霍尼頓的前保守黨國會議員派瑞許(Neil Parish)承認在下議院以手機觀看色情影片,黯然宣布辭職;至於韋克費德的前議員艾哈邁德.汗(Imran Ahmad Khan)則因為性侵一名十幾歲男孩而被判刑入獄。

在補選前,保守黨已經歷了數個月的醜聞和挫折,嚴重削弱了強生和保守黨的聲望。強生才剛在6日驚險逃過所屬保守黨國會議員的不信任投票,保住黨魁和首相的位子。

保守黨輸掉補選早在預料之中,但強生在23日誓言,即使發生這種情況,他也不會辭職。

自由民主黨在蒂弗頓和霍尼頓獲勝,拿下這個自19世紀80年代以來每次大選都由保守黨拿下的席次。

此外在韋克費德選區,強生在2019年承諾「完成英國脫歐」,並解決明顯的區域經濟不平等問題後,拿下這個原本屬於工黨的席次。但這次,工黨以近5,000票的差距,獲得勝利。

兩位新當選的國會議員在勝選演說中都表示,英國已對強生失去信心,並敦促他應該為「派對門」(partygate)醜聞而辭職下台。

英國政壇去年11月爆發「派對門」醜聞,包含強生在內的政府官員,遭揭發在2020年和2021年於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違反了嚴格的防疫規定,參加超過法定人數上限的派對聚會。

工黨領袖施凱爾(Keir Starmer)表示,工黨贏回其核心地帶的席次,顯示將可以再度贏回執政權。英國將於2024年舉行大選,施凱爾將挑戰首相大位。

施凱爾在一份聲明中說,「韋克費德顯示,英國對保守黨失去了信心」,「這個結果,是對已耗盡精力和想法的保守黨的一次明確判斷」。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