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刺殺安倍凶嫌 同學回憶:溫和的優等生

  • 时间:2022-07-09 17:05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刺殺安倍凶嫌 同學回憶:溫和的優等生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殺身亡。圖為槍擊嫌犯山上徹也,當場被警方逮捕。(AFP)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天遭槍殺身亡,凶嫌41歲山上徹也當場被逮捕。據知他就讀奈良縣著名升學高中,在同學印象中是溫和的優等生,沒有特殊政治傾向,因此得知他犯案相當震驚。

「讀賣新聞」找到山上徹也的高中畢業紀念冊,他在照片中笑得陽光,還寫下了出生時的體重「3210克」。在將來期望這一欄,他填的是「不知道」。

根據同學回憶,山上徹也下課時會和朋友聊天說笑,印象中「就是普通的高中生」。

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山上徹也的國中與高中同學。國中時代和他一起參加籃球社的同學表示,山上「在社團和學業方面都表現不錯,話不多,不是吵吵鬧鬧的類型,既不是非常突出,但也沒有被孤立」。

山上徹也的同學表示,聽到安倍晉三被刺殺的新聞時,原本以為凶嫌只是同名同姓,但發現年齡和自己差不多,一度懷疑是不是同學,確定真的是山上時真的受到很大衝擊,難以置信。

山上的高中同學則表示,兩人高一時同班,說過幾次話,山上在班上安靜不顯眼,感覺就是優等生類型,在校時也沒有惹過麻煩。

同學表示,山上在高一時參加學校的應援團,在運動會上幫大家應援,「和平時在教室的文靜模樣差距很大,記得當時還嚇了一跳」。

他的高中同學表示,山上很認真參加應援團的練習,雖然不是真的團長,但因為太認真,而在同學之間有「團長」的稱號。他認為山上不像是有極端思想的人,因此聽到新聞相當震驚。

同學也表示,山上在高中時代沒有表現出對政治和軍事感興趣。「思想上既不是右派,也不是左派,完全沒有談論過政治,也沒聽說他對槍支感興趣,不知道他畢業之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山上徹也1999年高中畢業,2002年任職於海上自衛隊,部署於廣島縣吳基地,2005年離職。他在海上自衛隊受訓時,曾學過操作槍枝,以及槍枝的組裝和分解。

據知山上徹也自2020年10月起任職於京都一家工廠。工廠負責人表示,他工作認真但話不多,和同事幾乎沒有互動。今年4月中旬左右,他開始不來上班,然後表示身體不好決定離職,當時說「下一份工作還沒有決定」。

他的前同事、一名50多歲男性表示,「午餐時間,其他人大多一起在食堂吃飯,他都是一個人在車子裡吃,似乎不擅長人際關係」。

相关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