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法媒專訪駐法代表:裴洛西訪台 北京成最大輸家

  • 时间:2022-08-03 07:52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法媒專訪駐法代表:裴洛西訪台 北京成最大輸家
駐法代表吳志中接受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專訪,談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 (圖:翻拍畫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台灣行全球關注,登上法國主流媒體頭版。駐法代表吳志中昨(2日)晚接受法媒專訪表示,台灣仍須對抗中國野心,不得鬆懈;但他也告訴中央社,北京操作讓自己成為最大輸家。

裴洛西專機昨天晚間飛抵台灣。台灣原先未列於裴洛西這次出訪的公開行程,但她無懼中國威嚇於昨晚抵台,堅定兌現卸任議長前的訪台承諾,也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

裴洛西台灣行不斷遭北京文攻武嚇,衝突似乎一觸即發,引起全球關注,法國媒體時刻緊盯,請各路專家分析台海局勢。「台灣」標籤也於昨晚登上推特法國流行趨勢排行第二,有超過11萬則推文。

駐法代表吳志中法國時間2日傍晚接受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專訪,主持人詢問裴洛西無視中國反對訪台,是否為台灣的外交勝利。

吳志中回答,裴洛西訪台非常重要,但現在高喊勝利還太早,因為「奮戰仍未結束,台灣仍被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抗戰仍在繼續。裴洛西離境後,還有後果必須面對,我們須和所有民主國家一起應對中國難以預測的報復行動」。

吳志中在歐洲第一電台上說,中國企圖侵略台灣,是因為想取得印太地區掌控權;而北京展示出的憤怒,則來自於「習近平想要宰制世界的野心」。

受訪影片在YouTube上線3小時就已近9000次觀看、200則留言,討論熱烈,遠高於頻道其他影片的觀看次數。

吳志中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他也告訴法國媒體,中國是最大輸家。「若中國沒有反應,那就是在吹牛;但只要中國做出任何反應,就會成為和平破壞者,再創形象和名聲,無論如何都是輸家」。

但他強調,這不代表台灣獲得完全勝利,「中國民族主義高漲,想要稱霸世界,台灣無法信任獨裁政權,所以不能掉以輕心。民主很脆弱,我們必須起身捍衛」。

吳志中表示,裴洛西行程也讓台灣的能見度和聲勢更上一層,「裴洛西還沒落地,媒體就開始接洽,世界報(Le Monde)也邀訪,想了解台灣觀點,這是我首次因單一事件而受數間法國媒體訪問。明後天法媒分析報導應該會更多」。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也訪問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李哲全,他表示,北京這次操作主要是為了「轉移國內不滿,例如對於疫情和經濟的不滿」。

長期力挺民主人權理念的裴洛西未屈服於中國壓力,表示此次率團訪台是信守美國支持台灣蓬勃民主堅定不移的承諾。裴洛西台灣行受國際媒體高度關注,不僅專機動態成為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史上最多人追蹤的班機,動向也登上法國各大媒體頭條。

相关留言

裴洛西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