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絕不讓中任意宰割!柑橘等漁產品再遭禁我擬訴諸WTO爭端解決

  • 时间:2022-08-03 17:21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陳林幸虹
絕不讓中任意宰割!柑橘等漁產品再遭禁我擬訴諸WTO爭端解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強調,台灣農業部門絕不能讓中國任意宰割,唯一解決之道就是減少依賴單一市場。(翻攝農委會直播畫面)

就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之際,中國在今天(3日)無預警宣布,暫停我國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輸入。農委會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農業部門絕不能讓中國任意宰割,除了加強國內外市場拓銷,也不排除於WTO訴諸爭端解決。

根據農委會統計,近3年台灣文旦柚平均產量為7萬2千多公噸,其他柑橘類42萬6千多公噸,在中國片面宣布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進口後,推估我國文旦受影響約5,000公噸,其他柑橘,像是椪柑、茂谷柑、檸檬、葡萄柚等品項,推估受影響約3,000公噸,合計約8,000公噸。

由於文旦柚即將進入採收期,被農委會視為是目前優先處理的選項。根據農委會規劃,將提高業者的海外拓銷獎勵金,且出口達一定實績的業者,會加碼獎勵,並針對日本、新加坡、香港、美國、泰國以及俄羅斯等目標市場行銷活動,目標為1千公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雖然柑橘類年產量大,但大部分是內銷,因此只要開拓外銷市場,問題不大,倒是這次也被禁止進口的冰鮮白帶魚,是百分之百外銷到中國,以2021年來看,出口至中國的比重,就占國內生產量近8成,顯示中國是國內白帶魚的主要消費市場。另外,在冷凍竹筴魚部分,2021年出口至中國大陸2,100多公噸,占國內生產量13%;今年上半年比重拉大至27%。目前農委會也將開發輸銷韓國、加拿大、歐盟、中東等新興市場因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強調,台灣農業部門絕不能讓中國任意宰割,唯一解決之道就是減少依賴單一市場。陳吉仲說:『(原音)國際貿易裡面面對的就是這麼一個沒有依照國際規範來進行,更何況本來既有的兩岸的ECFA條例,那要獎勵他可以訂,他要撕毀相關的規定他也可以決定,這樣農業部門不可以讓人任意宰割,我們的目的就是要農業永續,我們所有的工作就是要減少依賴單一市場,這個目標做到了,我想我們農業就可以永續。』

此次中國以台灣輸出的柑橘類水果驗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以及漁產品檢驗出新冠病毒等理由暫停輸入,陳吉仲也表示,中方以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的做法破壞兩岸正常貿易,我國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農委會也將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不排除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讓國際組織依照相關機制解決。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