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2個原因讓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再下修 主計長:仍算穩定成長

  • 时间:2022-08-12 18:37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謝佳興
2個原因讓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再下修 主計長:仍算穩定成長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 (資料照/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12日)公布最新預測指出,由於全球經濟放緩恐影響出口,加上國人出國消費不如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將達3.76%,較5月預測下修0.15個百分點。主計長朱澤民強調,儘管此次預估值下修,但相對其他國家,台灣經濟動能仍在,且是處於穩定成長的軌道上,並非經濟直接向下。

主計總處12日發布最新數據指出,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修正為 3.72%,較5月初估值增加0.58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成長上修2.15個百分點。此次也預估第3、4季經濟成長率預測分別為4.71%及3.53%,全年預測值則是較5月下修0.15個百分點,估有3.76%。

主計總處說明,此次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主要是反映全球經濟前景放緩,外需轉弱,其中,我國今年商品出口值預測就下修了49億美元,另外在消費方面,國內消費下半年在政策刺激下仍是可期,不過,國人出國旅遊消費卻是不如預期,也是讓今年經濟預估下修的原因之一。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說:『(原音)消費會下半年稍微再調低一點,最主要其實是我們整個出去的旅遊的部分,比我們上次5月看的速度再慢一點,沒有像上次我們看的,國人出國的這部分消費力道有這麼強,所以整個民間消費就是微幅下修0.07(個百分點),綜合起來變成是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下修0.15個百分點。』

主計長朱澤民強調,雖然主計總處兩度下修全年經濟預測,但從金額來看僅下修約新台幣200億元,而政府支出、投資等仍算是穩定成長,且相對其他國家,台灣經濟還是在成長軌道之上,並不是直接反轉向下。

主計總處也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92%,創下14年新高,上修0.25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說明,主要是國際油價、食物等價格趨勢雖有下行,但價格仍比預期來得高,再加上外食、房租價格持續走高所致。至於7月電價調漲的影響,主計總處表示,對於今年CPI影響幅度約0.04個百分點。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