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能源與氣候危機威脅 多國核電政策轉彎

  • 时间:2022-09-27 12:00
  • 新闻引据:採訪、路透社
  • 撰稿编辑:鄭景懋
能源與氣候危機威脅 多國核電政策轉彎
示意圖。 (pexel圖庫)

為了因應不斷加劇的全球能源與氣候危機,世界各國正積極尋找替代來源,這也讓部分國家開始重新思考核能發電的可行性。

烏克蘭戰爭導致全球能源成本飆漲,再加上氣候危機日益加劇,讓各國開始重新思考各自的能源政策,甚至改變對核能發電的態度,部分國家考慮延後核電廠的除役時間,有些則準備重新發展核電。

日本2011年因地震海嘯引發福島(Fukushima)核災,這場自1986年車諾比(chernobyl)核災以來最嚴重的核子事故,使得世界各國對核能發電安全性的擔憂加劇,也開始減少對核電的投資。但隨著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俄羅斯為報復制裁而減少對天然氣的出口,導致全球能源供應承受壓力、價格飆漲;在此同時,歐洲也準備努力擺脫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使得擁抱核電的聲音突然湧現。

日本有意逆轉核能政策

其中一個正在重新思考核能政策的是日本。

在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決定不再建造新的核電站,既有的核電廠雖然可以運作,但反應爐的運作時間受到限制,以降低因反應爐老化發生事故的風險。

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8月24日表示,他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將發布的一項綠色能源報告中,評估興建新一代核電廠,並延長現有核電廠使用年限的可能性。岸田文雄強調,再生能源與核電,是日本追求綠色轉型必要的脫碳能源來源。

岸田的發言引發各界關注,認為日本準備逆轉核電政策。雖然岸田隨後又表示,日本盡可能減少對核電依賴的方針不變,而且再生能源是實現碳中和的主要來源,對核能安全的標準也不會放寬。但他也重申,希望所有選項都獲得考慮。

在日本政府今年兩度發出供電短缺警報,呼籲民眾節省用電之後,日本大眾似乎比過去更能接受核能政策的轉向。讀賣新聞日前的一份民調顯示,有58%的民眾支持在經過安全審查後,可以重啟核能反應爐,而反對的人則有39%。這是這項民調5年來第一次出現贊成核能的人多於反對者。

德國考慮延役最後3座核電廠

即便是對已經承諾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廢核的德國,堅持核能也不再是個禁忌話題。這場能源危機引發了對德國最後3座核電廠存廢的辯論。德國由3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在這個議題上意見分歧。

立場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認為,核電廠的壽命應該延長一段有限的時間;出身綠黨(Greens party)的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則表示,他們將等待國家電網的「壓力測試」結果,才會做出決定。

如果德國延長這些核電廠的壽命,很可能只會是暫時性的,主要是為了要在這1到2年之內度過目前的能源危機,但這仍代表了德國政府在能源政策上的重大轉向。

德國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 Germany)的氣候與能源專家紐包爾(Gerald Neubauer)則表示,轉向核能「不是解決能源危機的辦法」。他認為,以核電取代俄羅斯天然氣的效果有限,因為在德國,天然氣主要被用來供暖,而不是發電。德國用來發電的天然氣,僅佔總天然氣消費量不到1%。

不過,法國智庫「永續發展暨國際關係研究所」(IDDRI)能源和氣候專家伯格曼斯(Nicolas Berghmans)認為,延長核能使用「會有幫助」。

伯格曼斯說:「歐洲正在非常不同的能源情勢中,有幾個危機重疊在一起,包括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問題、乾旱導致水庫蓄水量減少、法國核電廠的低產量...所以,所有槓桿都很重要。」

多國著眼核電投資開發

除了日本和德國考慮轉變能源政策外,一些國家也開始聚焦核電的投資與開發。中國、捷克、印度和波蘭等國都已表示將開發新的核電廠。英國、法國及荷蘭也有類似的開發構想,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提出的投資計畫,也鼓勵投資核電。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目前全球有32個國家使用核電,佔全球電力生產的10%。原能總署去年9月曾預估,在最有利的情況下,核能發電的裝置容量將在2050年增加一倍。

核電爭議仍在 採用與否意見分歧

儘管如此,圍繞核能發電的相關風險與問題,仍然讓是否使用核電充滿爭議。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的專家承認,因為發生核災的風險,以及如何安全處理核廢料問題尚未解決,使得對核能的意見依然分歧。

例如紐西蘭等國家堅持反對核電,而核電是否屬於「綠色能源」先前也在歐洲聯盟(EU)內部引發激烈爭辯,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日前並把核電列入永續投資的範圍內,引發爭議。

其他與核設施有關的問題,包括在嚴格控制成本和時程的情況下建造新反應爐的能力。

永續發展暨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伯格曼斯,點出了核電廠「長期的施工延誤」問題,無法解決當前的氣候危機,他說:「我們談論的是中期解決方案,而這無法解決市場的緊張局勢」,但他建議聚焦於能夠立即帶來幫助的「動態」可再生能源產業。

在能源與氣候危機的壓力下,日本、德國以及部份歐洲國家正開始重新思考核能政策,也讓這個多年來爭議不休的問題,再次成為多國政治上的焦點。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