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鄭州下令保交樓  分析:復工路徑具指標意義

  • 时间:2022-09-11 21:01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鄭州下令保交樓  分析:復工路徑具指標意義
中國河南鄭州推出的爛尾樓限期復工令,可做為其他地方制定相關政策的參考。(示意圖/中新社/CNA)

河南鄭州推出爛尾樓限期復工令,要求10月6日前停工建案全面實質性復工。分析指出,這是中國地方第一個務實的系統性復工方案,具備指標性意義,可做為其他地方制定相關政策的參考。

河南鄭州9月6日印發「大幹30天,確保全市停工樓盤全面復工保交樓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明確要求10月6日前,全市所有停工問題項目實質性復工。

據中國新聞週刊11日報導,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產管理局於9月8日召集逾期交付、已售停工的開發商召開保交樓吹風會。外界認為,鄭州停工爛尾樓數量在全國排名較前面,復工令內容具備很強的可操作性和可實施性,這個專項行動意義非同一般。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鄭州復工令明確了3種復工路徑,針對有不同資金狀況的企業,規定了不同的復工方式,這3種方式具有代表性,對於引導不同企業復工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他說,資產大於負債、暫時困難的項目,透過紓困基金、併購貸等形式,由政府平台公司接手,採取「新老劃斷」辦法,先復工再清算;資產小於負債的,先由代建公司啟動復工、完成保交樓,再由審計部門介入,追查抽逃資金;資不抵債的,鼓勵盡快破產。

河南省商業經濟學會會長、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長宋向清表示,方案明確指出對停工爛尾樓進行調查,涉及開發商挪用資金要追責,觸犯法律法規要追究刑事責任,在政策、法律的壓力下,會迫使開發商盡快進行資金周轉,確保按照政策要求復工。

報導提到,鄭州保交樓工作持續了一段時間,也推出了一些措施,包括地方國企和平台公司有條件地接手爛尾樓、成立保交樓紓困基金、成立政府一對一工作專班等,甚至有經濟犯罪偵查部門介入追查被違規挪用資金的去向等。

據了解,包括有「河南最高學歷樓盤」稱呼的鄭州高新區永威金橋西棠在內,鄭州已就停工爛尾72個項目建立數據資料,「一樓一策一專班一銀行」,準確核算企業資金、項目資金的平衡,釐清項目資產負債;截至目前,鄭州市紓困基金工作專班組也建立了項目庫,初步確定8個項目作為首批意向項目,預計投資人民幣43億元(約新台幣189億元)。

自7月底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保交樓、穩民生」以來,全國多地陸續推出相關政策。據中國新聞週刊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有30多個城市、涉及10多個省分推出相關措施。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