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勉偏鄉孩童 張淑芬:入半導體業不一定要學問好

  • 时间:2022-09-14 17:50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謝佳興
勉偏鄉孩童 張淑芬:入半導體業不一定要學問好
2022國際半導體展14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下午出席「展望新世代人才培育論壇」活動並致詞。 (圖:中央社)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攜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等單位發起全國高職技術人才就業計畫,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今天(14日)指出,起心動念是協助偏鄉孩童培養一技之長,進而走入職場,獲得人生方向,她並強調,半導體業界人才需求是全方面,不一定要學問好。張淑芬也透露,孩子們的回饋讓她很是感動,還向先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分享。

SEMICON Taiwan 2022國際半導體展14日開幕,並在下午舉辦展望新世代人才培育論壇,邀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現身,分享基金會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104人力銀行等單位發起的全國高職技術人才就業計畫。

張淑芬指出,過去大家認為要進入台積電等半導體業界必須要學科成績好,但不喜歡唸書的孩子該怎麼辦?因此她發想這項計畫,原先是希望為花東、屏東偏鄉孩童培養一技之長,而後擴大與SEMI合作,透過搜集10多家廠商的人力需求,讓年輕人學習相關技術,並在畢業後進入職場,包括半導體業界在內,截至目前已協助5、6位孩子進入職場。她強調,半導體業界人力需求廣泛,不一定要學問好、高學歷才能進入。

張淑芬表示,計畫目的是要讓這些孩子獲得人生方向,不要成為家庭、社會負擔,且在收到孩子的回饋,讓她很感動,還將這份感動與先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分享。張淑芬說:『(原音)我跟他(張忠謀)講我很感動那個找到工作的人,他的感觸、前途他自己知道了,那對我走第一線的人,而且我是志工,我都是一直在做的人的回饋,這個東西、這個感動我怎麼能不讓他(張忠謀)知道呢。』

至於媒體詢問有關中國重金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張淑芬回應,台灣、世界都很缺人才,但這個問題「太專業了」,自己不敢回答。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則認為,半導體業是少數具有全球產業鏈分工的產業,相關人才本來就是互相流動,只要台灣產業實力堅強,且有國際知名度的企業,自然會吸引世界一流人才來台,而以目前各國希望與台灣談半導體策略合作來看,他對台灣有信心。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