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伊朗核協議談判 本週出現進展可能性低

  • 时间:2022-09-20 10:42
  • 新闻引据:採訪、路透社
  • 撰稿编辑:鄭景懋
伊朗核協議談判 本週出現進展可能性低
美國與伊朗正針對恢復2015年間簽署的「伊朗核協議」進行談判。圖為與伊朗簽屬核協議的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俄、美、法及英)以及德國。(圖:取自維基百科)

法國19日表示,伊朗與世界大國要恢復核子協議已經沒有更好的提案了,現在將由德黑蘭做出決定,在此同時,歐盟談判協調員表示他認為本週取得進展的可能性很小。

伊朗和美國之間數月的間接談判,在幾個議題上已經失敗,包括德黑蘭堅持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結束針對3處未申報地點發現鈾痕跡的調查,以及美國要保證不會再次退出任何核協議。

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在紐約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場邊向記者表示:「不會有更好的提案擺在桌面上,這將由伊朗做出正確的決定」,她補充說,目前沒有突破僵局的新提案。

科隆納的發言,得到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談判協調員波瑞爾(Josep Borrell)的呼應,波瑞爾在紐約告訴記者,他認為在本週的聯合國大會,不會有出現任何進展的前景。

波瑞爾說:「(歐盟)協調員在談判桌上提出了一項提案,並將繼續放在桌上。我沒有看到更好的解決方案,它也不會變成無效的。」

西方外交官表示,目前並沒有積極的談判,而且不太可能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之前取得突破。他們指控伊朗讓談判倒退,德黑蘭則否認此事。

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負責人艾斯拉米(Mohammad Eslami)在19日刊登於伊朗官方媒體上的一段談話中表示:「有跡象表明,國際原子能機構打算結束這3個地點的案件」,他說:「我們希望他們會誠實,並且不要浪費時間在施壓伊朗。」

歐洲官員一直堅持,伊朗必須對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問題做出可信的回答,擔心如果這個問題遭到掩蓋,可能會削弱「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也就是阻止核武器製造能力擴散的框架。

科隆納說,美國及其歐洲夥伴在解決調查的問題上立場一致。

波瑞爾發言引發了俄俄國駐國際原子能總署特使尤里亞諾夫(Mikhail Ulyanov)的回應,他在推特上指責事情已經陷入僵局了。

尤里亞諾夫說:「試圖將所有責任歸咎於伊朗是不公平的。談判太過取決於另一位參與者的國內政治日程安排」,他指的是即將到來的美國期中選舉。

伊朗總統萊希在18日表示,如果能保證美國不會像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那樣再次退出核協議,伊朗將認真對待恢復核協議。萊希21日將在聯合國大會上,向世界各國領袖發表講話。

有外交人士表示,美國已經提供了2年半的確切保證,但無法再更久。

一位接近伊朗核團隊的消息人士稱,德黑蘭對恢復一項只能持續2年的協議失去興趣。

消息人士說:「我們的核計劃每天都在推進,這次我們佔上風。讓他們去擔心。」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