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江澤民曾提和平統一並要求時間表

  • 时间:2022-11-30 18:26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王照坤
「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江澤民曾提和平統一並要求時間表
已故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AP/達志影像)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病逝,他在1989年接任總書記、1993年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是中國大陸第三代領導人,2002年中共16大後交棒胡錦濤,但軍委會主席則到了2004年16屆四中全會才交出。

江澤民主政期間的兩岸關係,首先是他沿襲鄧小平「一國兩制」主張,在1995年的新春講話中提出「八項主張」(江八點),重點放在一中原則、和平統一。這也是中共方面首次明確提出對台工作的主張與策略。而時任中華民國總統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則在同年4月8日作出六項正式回應,稱為「李六條」。

李登輝在同年6月訪美,雖促使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台美關係取得相當進展,卻也引發江澤民不滿,除召回駐美大使,還暫停兩岸溝通並展開對台軍演,且此事更讓中共高度關注所謂的外國勢力,他開始強調「反對外國干涉勢力插手台灣問題」。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1998年訪問中國時提出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不支持台灣參與加入以國家資格為限國際組織的「三不」政策,而江澤民也在與柯林頓會談時指出,對台灣問題應該也能夠有所作為,「台灣問題不可能一直拖下去,要有一個時間表」;江澤民在與李登輝持續互動交手後,對台灣問題採取愈來愈強硬的立場。

台灣在2000年政黨輪替,江澤民當時表示,「台灣不管誰當權,我們都歡迎他來大陸談,同時,我們也可以到台灣去」,但隨著「一邊一國論」的提出,江澤民在2000年「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定義其一中原則,所謂「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並於2002年中共16大報告加碼更新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而這個由江澤民擴充定義的論調,至今都是中國在國際社會表述其一中原則的標準說法。

江澤民在16大報告中說「寄希望於台灣人民」,要求爭取台灣民心,他說「我們不論以什麼方式實現統一,都要取得台灣同胞的廣泛支持,否則就會遇到很大阻力,統一後台灣也難以長治久安」。如今20年過去了,國際與區域情勢、台灣與中國內部情勢都已今非昔比,尤其看到香港在中國統治下的情況,「台灣民心」更非江澤民所能理解,所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或許也將隨著江澤民離世而出現變化。

相关留言

江澤民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