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白紙革命/布林肯:中國壓制抗議是軟弱象徵

  • 时间:2022-12-01 06:24
  • 新闻引据:採訪、法新社
  • 撰稿编辑:楊明娟
白紙革命/布林肯:中國壓制抗議是軟弱象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路透社/達志影像/檔案照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0日表示,中國鎮壓針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封鎖的抗議活動,顯示出共產黨領導層的「軟弱」。

布林肯在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時表示,所有國家的人民都有權透過和平抗議,來「表達他們的挫折」。

正在羅馬尼亞參加北約組織(NATO)會議的布林肯表示,「在我們看到發生這種情況的任何國家,然後我們看到政府採取大規模鎮壓行動來阻止,這不是實力的表現,這是軟弱的象徵」。

在美中關係仍緊張之際,布林肯計劃明年初前往中國訪問。他拒絕評論抗議活動是否影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個人地位。

布林肯說,中國的COVID-19清零政策是抗議活動的最初導火線,「這不是我們會做的事情」,「美國把重點放在疫苗、病毒檢測和治療上」。

布林肯說:「中國必須找到應對COVID-19的前進道路,既能滿足衛生需求,又能滿足人民的需求。」

然而,這場抗議活動已經發展成為要求更廣泛的政治自由,這是自1989年以來中國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當時共產黨領導層派遣軍隊鎮壓天安門廣場上、由學生領導的民主運動。

對於美國政府最初反應平淡,白宮表示,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密切關注中國的抗議活動發展。

拜登本月曾在印尼峇里島會晤習近平。兩國元首承諾,將研究如何緩和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

布林肯表示,在這背景下,他在明年初訪問中國,最重要是確保即使雙方意見嚴重分歧,仍能保持溝通管道暢通。

相关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