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中國官媒吹捧面對疫情「虎山行」 網怒批冷血

  • 时间:2022-12-30 10:19
  • 新闻引据: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中國官媒吹捧面對疫情「虎山行」 網怒批冷血
中國官媒近日在微博上發出宣傳海報,稱人民面對疫情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引來強烈批評和反彈聲浪後火速下架。(自由亞洲電台提供)

正當中國民眾深受疫情之苦時,最近官媒卻刊登紅色大字報,謳歌中國人民面對疫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隨即遭網民洗板怒斥官方「喪事喜辦」、「請『親自指揮』的習主席走出來,聆聽民眾,到醫院、殯儀館、火葬場去看看民間疾苦」。有關貼文和評論隔天遭迅速刪除。人權律師直斥政府「冷血」。時評人指官宣並不關心百姓生死,只是「發給領導看的」。但無論如何塗脂抹粉,難掩官民間撕裂在「白紙運動」後迅速擴大的現實。

中國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央視》等近日在微博上刊登紅色大字報,寫道:「面對疫情,中國人民沒有嚇到,而是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惹來社會強烈反響。

政策朝令夕改 釀成種種人道災難

中國人權律師任全牛表示,當局極端防疫,政策朝令夕改,釀成種種人道災難,卻出此冷血言論,令人髮指。

任全牛表示,身處大陸國內,就能深刻感受到現在人心惶惶,特別是前些天各地人病倒了。大家在網上視頻也有看到,真的是痛不欲生,同時也有很多人喪命。

任全牛認為,其根本原因就是官方前3年的極端防控,有一朝就突然躺平,不做任何防範,也不做任何預警,老百姓連退燒藥都沒有,很多醫院連呼吸機也沒有,突然之間醫院暴增病例,醫生也病倒的,亂糟糟的,火葬場就不用說了,突然之間來那麼多屍體要燒。所以說這種話,完全就是沒人性,真的是忽視這些人道災難。

相關官媒貼文發布1日後就被消失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瞬即成為網民流行語來嘲諷官方的言詞。其中,中國知名前調查記者、微博「大V」鄧飛轉發貼文並嘲諷道:「明知山有虎,還是別去吧。還去幹啥?圖它一副虎鞭還是?」

涉事官媒貼文遭數以千計網民洗板留言,怒斥言論「冷血」、「沒臉沒皮」、「官媒總要把喪事說成喜事!也是服了」,亦有人要求「請『親自指揮』的習主席走出來,聆聽民眾,到醫院、殯儀館、火葬場去看看民間疾苦」。

但相關官媒貼文發布1日後就被消失,連鄧飛等相關批評內容都被刪除。

評論指官方因應民情調整官宣但「本性難移」

中共官方被質疑在防疫上與民情處於「平行時空」。中國知名時政評論員五嶽散人批評,這是因為中共文宣從來不是「為人民服務」,只需為領導效勞。

五嶽散人表示,因為官方本性上,或這麼長時間的慣性上,中共的文宣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在哪呢?就是它不是給老百姓看,而要給領導看的。一旦說這文宣失效或者是起到反作用,他們才會一點一點汲取教訓,然後重新再放這些東西。

五嶽散人指出,在這波疫情下,中國民間目前出現了3種聲音,一種是來自受難的民眾和「白紙運動」支持者反對中共政策的聲音,另有一群支持和認同中共的聲音,其來自既得利益者、社會最低層、知識水平不高的人。第三種人「他們不能、不敢去罵我黨的政策,但又不能說對現在政策很滿意,他們就找出別的『替罪羊』,例如批評「躺匪」(意指:「封控愛好者」對支持「放寬防疫」的人的罵名)」。

民間聲音撕裂和矛盾正持續蘊釀

五嶽散人認為,中國官民之間的矛盾、群眾之間的撕裂越來越嚴重。這種撕裂本身是一直存在的,是長期的問題。就是你把我當成血肉長城,把我當成那個代價然後付出去,那我就不拿你當回事,但是我只是沒有辦法能夠推翻你而已嘛,撕裂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了。

五嶽散人指,「白紙運動」是中國近代罕有「帶有明確訴求、口號」的社會運動,且「是人人都能容易理解的政治符號」,廣泛普及全國各地各階層,深深植入到民間記憶中,隨時被提取的可能性非常大,「未來再牽起政治運動只是時間的問題」。「非如『零八憲章』運動的難明複雜」。他認為,在11月底「白紙運動」爆發後,異議思潮正在全中國各地發酵。

相关留言

中國疫情現毀滅級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