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農曆春節假期長達10天 寵物出遊大挑戰

  • 时间:2023-01-20 20:30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農曆春節假期長達10天 寵物出遊大挑戰
帶寵物出門應注意包括用藥及飲食等,另外也要注意使用鍊繩或箱籠。(Rti)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有10天,不少民眾規劃帶著寵物趴趴走。帶寵物出門應注意包括用藥及飲食等,另外也要注意使用鍊繩或箱籠,以免寵物暴走丟失,甚至不小心傷人,得不償失。

農曆春節假期將屆,不忍毛小孩看家,又擔心送到寵物旅館而出現分離焦慮,越來越多人選擇帶毛孩子出遊,一起走春踏青享受旅行樂趣。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長楊淑方告訴中央社記者,如果帶寵物出遊,飼主務必遵守動物友善公約,包括健康管理好、寵登疫苗不可少、上車牽繩戴口罩、衛生清潔有禮貌等。

「很多人認為毛小孩平常在家很乖、很聽話,」楊淑方說,「在外可能因為一些噪音或騷動,像是過年常見的煙火、爆竹等聲響,造成毛小孩受到驚嚇亂跑。」大家都不樂見寵物丟失或傷人,繫繩或使用箱籠是保護寵物,也是保護他人。

使用牽繩務必要注意,應檢查寵物是否有可能會掙脫項圈或胸背帶,最好能使用防暴衝的胸背帶,才能有效應對寵物受到驚嚇時的突發狀況,牽繩的一端要牢牢握在手中。

楊淑方強調,排泄物一定要隨手清除乾淨,不要造成其他人困擾,還有就是到寵物餐廳等密閉、室內空間,更要注意噪音不要影響他人。

各旅遊景點對寵物的規定也不同,楊淑方提醒,選擇寵物友善旅宿外,應事先確認景點是否開放寵物進入,以及若能進入的相關規定,才能避免到了現場才發現不開放寵物,或無法符合進入規定的掃興狀況發生。

此外,應備妥足量慢性病用藥,寵物用暈車藥也建議事先準備。楊淑方說,可不只是人會暈車,千萬別自己到藥房買藥給毛小孩吃,寵物用藥應事先經過獸醫評估。

過年期間難免大魚大肉,其實很多香辛料對毛小孩來說都是毒藥。楊淑方指出,像是洋蔥、蔥、辣椒等對寵物來說都是致命食物;巧克力富含可可鹼及咖啡因,容易刺激動物的神經系統,身體也不易代謝,至於甜食、糖果中若含有「木醣醇」成分,都可能引發中毒,絕對不能一時心軟餵食。

動保處提醒,倘選擇把毛小孩送到旅館寄宿,切記事先確認是否具合格證照;如果民眾於路上發現疑似走失的寵物,可立即通報1959動物保護專線,並協助暫時安置寵物,以免寵物在路邊逃竄而發生危險。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