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前進黨掃街謝票 選民盼組閣改變泰國

  • 时间:2023-05-16 06:44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前進黨掃街謝票 選民盼組閣改變泰國
泰國前進黨在國會眾議院選舉拿下最多席次有望組閣,前進黨主席皮塔(著白色襯衫者)15日傍晚帶著曼谷的眾議員當選人在曼谷老城區以車隊掃街謝票。 (圖:中央社)

泰國大選14日登場,新興且具有改革理想的前進黨(Move Forward)拿下最多席,將有望組閣。前進黨15日在曼谷老城區以車隊掃街謝票,人潮把馬路擠到水洩不通,前進黨的勝選為泰國選民帶來了新的希望。

泰國國會眾議院選舉14日登場,今年的選民共有5228萬餘人,這是泰國在2014年軍政事變後第二次的國會大選,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在2014年5月政變上台,2019年透過選舉制度成為民選總理,帕拉育在位超過8年,泰國民眾早已民心思變。

最大在野黨為泰黨(Pheu Thai)在此次選舉中最被看好,選前多個民調顯示為泰黨支持率始終保持領先,前進黨緊追在後,沒想到14日選舉票數開出來,前進黨一舉囊括151個席次,成為最大黨。

前進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 15日宣佈前進黨將和為泰黨以及其他小黨包括民族黨(Prachachat)、泰建泰黨(Thai Sang Thai)以及自由泰黨(Liberal Thai)結盟,組成聯合政府。

清新且具有改革理念的前進黨在像曼谷這樣的都會區特別受歡迎,曼谷33席區域眾議員前進黨橫掃了32席,皮塔15日傍晚帶著32位當選人從民主紀念碑前以車隊掃街方式沿路謝票,這是前進黨勝選後首個謝票活動,吸引無數支持者包圍車隊,沿路尖叫拍照,或爭相跑到車子前獻花和要皮塔的簽名,把老城區擠得水洩不通。

皮塔的車隊接著停在曼谷市政府前,皮塔對著現場上千名支持者發表簡短演說,他表示,新的一天已經來臨,新的一天為泰國帶來希望和光明,只要大家攜手,什麼都有可能實現,「 此刻是我人生最榮幸的一刻,去服務民眾。」   

皮塔15日早上已經表示他準備好擔任總理,他也向群眾保證,所有前進黨在選前許下的承諾和計畫都會實現,「 前進黨組閣是確定的!」   

曼谷帕卡農(Phrakanong)和邦納(Bangna)選區議員當選人皮亞拉(Piyarat Chongthep)告訴中央社,前進黨可以勝選他不意外,不過席次超乎本來的預期,他認為前進黨勝選的原因在於政策非常直接,而且讓民眾有感,能夠解決新世代面臨的問題;對於組閣後的挑戰,皮亞拉認為是要和過去的舊勢力交手,但他們會全力以赴。

今年31歲的選民娜奇查(Nachicha Kruaysawad)表示,她支持前進黨是因為國家需要改變,泰國有很多資源,應該要讓有能力且聰明的人來治理國家,讓泰國站上國際,前進黨組閣成功後,她認為優先要解決的就是教育平等權以及兒童營養午餐的問題。

38歲的巴拉梅(Baramesh Prempornviput)說,現在每個人都感到泰國有希望,也相信皮塔有能力讓泰國發展得更好,他支持前進黨是因為前進黨的政策清晰明瞭且可以達成,他希望前進黨組閣後優先處理婚姻平權的政策,因為這樣可以讓同志伴侶結婚,讓同志也可以在人生重要的大事如生病需要治療時幫伴侶簽字同意。

相关留言

泰國大選 反對黨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