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反送中與六四(上)

  • 时间:2023-06-06 09:39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反送中與六四(上)
六四34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主辦晚會,現場用燭光排列出8964的數字燈區紀念六四(記者程寬厚攝)

適逢「六四」34週年, 世界各地也一如以往地舉行不同的悼念活動,在台灣也如往年般於中正紀念堂的民主大道舉辦紀念活動,許多民眾在滂沱大雨中前往悼念這一個34年前在暴政下追求民主道路的一次浩劫。

而在香港,本是華人地區悼念六四事件的首要地區,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一切都變得蕭條。過往用以舉辦六四悼念活動的維園,亦不再租用予舉辦悼念六四晚會的支聯會,而是租予親中團體舉辦愛國市集活動,甚至連在公開地方悼念六四亦會被警方以煽惑罪的罪名帶走接受調查,令人痛心之餘亦十分唏噓。

坊間有很多新興說法,指出既然香港被我們視為一個獨立的地區,中國的民主進程便與我們無關,而六四更是如此。筆者對此說法並不苟同,雖然香港被本土派視為一個獨立的地區,但是現在的確是中國合法管治的特別行政區,我們若要追求獨立,亦是要對抗中國共產黨,這一點與六四當時尋求政治改革的大學生和中國市民們在根源上是一樣的。而六四和香港反送中亦有許多雷同之處,例如六四過後中國便迎來了一次政治思想的大倒退,香港亦也是如此。而兩次運動之中,無論是當權者的處理手法、抗爭者的遭遇,甚至是被迫害者出逃的方法亦有許多雷同之處,因此筆者仍然相信,反送中其實是當初六四反抗中共法西斯政權抗爭的延續。

筆者常常不願閱讀或觀看六四的各種資料和紀錄,因為這場運動與反送中有太多相像之處,總能讓我想起當時的憤怒、恐懼、無力感與徬徨。六四死去的、不被當權者承認的廣場抗爭者,又何嘗不是在反送中活動中的海上浮屍、離奇墜樓、無故失蹤的手足們呢?我有當時共同戰鬥的隊友,現在已經無故失去聯繫了,讓我不禁擔心他的命運會否和這些先烈一般消殞,亦恐懼自己會否變成下一個。他們的廣場便是我們的理大,一開始同樣的希望、同樣的和諧,到最後同樣的圍困、同樣的無助,差的只是子彈。我記得當時無法離開的絕望和痛苦,而他們在面對子彈同時,這種感受只會無限擴大。怎能說六四和香港人毫無關係呢?我們所遭受的一切是如此相像,他們也只是在中共的統治下爭取民主,和我們不也是一樣的嗎?

在反送中運動中,除了前線的抗爭者外,普通市民也有參與遊行、為前線手足提供資源、甚至幫助手足逃出香港。而在當年的六四也是如此,大名鼎鼎的「黃雀行動」便是最好的實例,當時大量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和變節軍官均由「黃雀行動」的牽頭,途經香港前往第三方國家尋求庇護,而這個行動維持到1997年香港回歸才終止。而在反送中運動中,亦有大量市民捐錢予星火同盟及612人道支援基金幫助有困難的手足,運動中後段亦有個人及機構資助手足逃離香港前往其他國家尋求庇護。

【延伸閱讀】

反送中與六四(下)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