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拉美國家給庇護 史諾登脫身不易

  • 时间:2013-07-09 11:25
  • 新闻引据:中央社、聯合報、中央社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在3個拉丁美洲國家願意給予政治庇護後,自6月23日起就滯留在莫斯科國際機場過境區的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公司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似乎有機會重獲自由。但如何躲避美國的追捕,安全離開俄羅斯前往避難地,仍將是艱鉅的任務。
◎美國嚇阻適得其反 拉美伸援手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專機遭4個歐洲國家拒絕過境,惹惱眾多拉美國家,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和玻利維亞5日紛紛表示願意接受史諾登的政治庇護申請。
俄羅斯國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希科夫(Alexei Pushkov)認為,美國對拉美的「恐嚇」適得其反,等於為自己的囂張氣焰付出代價。
委內瑞拉馬杜洛總統在7月5日慶祝獨立紀念日的閱兵儀式上宣布,決定給予史諾登人道主義庇護,表示這位年輕人可以到委內瑞拉自由生活,避開美國帝國主義的迫害。
在馬杜洛之前,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也在一個群眾集會上表示,尼加拉瓜願意為史諾登提供避難。尼加拉瓜媒體還刊登了史諾登申請政治庇護的信件。史諾登在信中認為,他在美國無法獲得公正審判,可能被判終身監禁甚至死刑。
此外,玻利維亞也加入給史諾登庇護的國家。莫拉萊斯表示,歡迎史諾登進入他的國家。
委內瑞拉在8日表示,已經收到史諾登的庇護申請。委內瑞拉的決定是否將影響未來與美國的關係,也受到關注。目前美國是委內瑞拉石油的最大買家,每天購買量達到90萬桶。歐巴馬政府一名高官曾警告,如果委內瑞拉收留史諾登,兩國修復關係的和解進程將宣告中止。
現在史諾登要做的是,必須設法擺脫美國暗中的全球追捕,搭機前往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各界也在看,背後出謀劃策營救的「維基解密」團隊如何讓史諾登穿越6,000英里、危機四伏的行程,抵達拉美?
◎躲避美國追捕 困難度高
美聯社報導,史諾登離開莫斯科機場面臨諸多障礙,其中最大障礙就是美國的力量和影響力。
史諾登的護照已被美國註銷,他缺乏有效的替代文件。俄羅斯聯邦安全局6日表示,俄羅斯可以給史諾登「無國籍人」的身份,不會引發其他後果。但現在最困難的問題是,史諾登要用什麼方法離開俄羅斯?
從玻利維亞總統座機被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拒絕過境的例子來看,如果史諾登想到卡拉卡斯,他需要乘坐私人飛機,採取迂回路線。
英國衛報報導,莫斯科和卡拉卡斯之間沒有直線商業航班,通常的飛行路線都需要在古巴哈瓦那轉機。目前還不清楚古巴當局是否允許史諾登在古巴轉機。
但所有飛往古巴的航班都取道歐洲聯盟(EU)國家領空,史諾登搭乘的班機很可能如同玻利維亞總統座機一樣,被迫轉降、搜查。
◎史諾登啟示:美國還是老大哥
為了追捕史諾登,美國布下天羅地網,祭出最高警告,擺明了非要逮他回國不可。其他各國是否插手此事,已牽涉到要不要冒犯美國的棘手政治問題。
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冷戰期間,只要是「敵人的敵人」就會慷慨給予庇護,如今庇護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
史諾登始料未及的,是國際冷酷的現實。歐洲國家雖然強烈抗議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可是對美國要求還是乖乖遵行。阻止玻利維亞總統座機進入領空就是明顯的案例。
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過世後,拉丁美洲的反美國家都在競逐盟主的寶座,六國元首更集會譴責美國主導專機迫降。但話雖然說得狠,可是至今沒有一個國家的駐俄大使敢開車到莫斯科機場,把史諾登接到大使館裡。拉美3個左派國家雖願意給庇護,但事情成敗仍在未定之天。
史諾登事件顯示,美國還是世界霸權,美國不同意的事,能反抗的國家並不多。法國間諜史家勞洪(Sebastien Laurent)說,就象徵意義來說,史諾登死定了。捅出那麼大的漏子,他永遠也找不到安全避難所。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