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夏立夫東山再起 巴基斯坦未來挑戰重重

  • 时间:2013-05-14 10:50
  • 新闻引据:中央社、中國時報、醒報、聯合報、中央社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巴基斯坦前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贏得11日的歷史性國會大選,在政壇成功東山再起。不過未來的新政府,能否重建這個擁有核武但經濟疲敝的國家,還有待觀察。
◎首度歷經文人政府政權過渡
經歷過3次政變和4位軍事統治者的巴基斯坦,11日舉行國會選舉,這是巴基斯坦首度歷經文人政府的政權過渡。1999年因軍事政變被罷黜的前總理夏立夫,他所領導的巴基斯坦回教聯盟夏立夫派(Pakistan Muslim League-Nawaz)雖在大選中獲勝,但他的組閣仍需要小黨支持。至於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所領導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則可望成為最大反對黨。
由於這是巴基斯坦歷史上首次出現民選政府執政5年期滿,因此這次政權交替別具意義,象徵著巴基斯坦邁向民主的重要里程碑。儘管伊姆蘭汗在選後指控,選舉有疑似做票的情況,但美國總統歐巴馬已對巴基斯坦完成選舉表達祝賀,並表示願意早日與新政府攜手合作;印度總理曼莫漢也恭賀穆斯林聯盟與夏立夫贏得勝利,並期待兩國未來互動。歐洲聯盟選舉觀察小組表示,巴基斯坦大選雖然過程遭到塔利班的暴力阻撓、以及出現一些選舉違規的事件,但這次選舉仍是代表巴基斯坦朝民主邁進一大步的里程碑。
◎夏立夫捲土重來東山再起
在夏立夫贏得歷史性選舉勝利之後,喀拉蚩股市13日演出慶祝行情,上漲至空前新高,首度突破2萬點大關,這是因為投資人更加期待,夏立夫這位鋼鐵大亨對企業友善的方針,將可望刺激經濟復甦。國際債信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and Poor's)也說,這次選舉結果為「長期穩定」維持巴基斯坦的B-級主權信評鋪路。
夏立夫在這次的大選中捲土重來,演出東山再起的好戲,在曾經歷武裝政變、監禁、流亡海外後,這位重登總理大位的政壇老將格外受到矚目。不過,堅持經濟改革,對好戰組織塔利班立場寬鬆的夏立夫,雖然班師回朝,但仍將面臨通貨膨脹嚴重、失業率高升、貪瀆橫行乃至塔利班叛亂等諸多棘手問題;此外,由於巴基斯坦反美情緒高漲,未來如何與美國互動,也將是新政府的挑戰之一。
◎新政府內政外交挑戰重重
有「旁遮普之獅」美譽的夏立夫,在選舉期間承諾將推動新的基礎建設,實行對貪腐零容忍政策,將巴基斯坦變成「亞洲之虎」。但今天的巴基斯坦,不但經濟成長緩慢、出口量暴跌、失業人數攀升,而且頻繁的攻擊事件更威脅人民的生命安全外,導致外資卻步。此外,巴基斯坦能源短缺問題相當嚴重,不僅令許多工廠被迫關閉,更拖垮國家經濟成長。未來夏立夫正式上台後,可否恢復電力供應、刺激經濟,並處理境內恐怖組織引起的衝突,將是民意是否支持的關鍵。
除了經濟與民生問題,夏立夫政府還將面臨來自塔利班的安全威脅。儘管這次的大選順利完成,但來自塔利班的威脅仍混亂巴基斯坦局勢。投票前,塔利班就揚言,將在投票所引爆炸彈企圖嚇阻人民投票。為了破壞選舉,塔利班自4月以來對候選人與相關集會發起的攻擊已造成100多人喪命。投票日當天全國更發生40多起暴力事件,至少奪走24條性命。塔利班的暴力血腥威脅,已成為巴基斯坦新政府未來施政的一大挑戰。
◎未來施政有待觀察
以夏立夫超過30年的政壇資歷,在時隔14年後第三度擔任總理,一般認為他在重新上台後應可享有一段蜜月期,不過為時恐怕不長。這是因為儘管巴基斯坦民心思變,對民主高度期許,文人政權也首度和平交棒,但行將籌組的弱勢政府似乎已註定跛腳。夏立夫在選後曾表示,這國家面臨許多問題,人民需要強有力的政府、政府需要強有力的授權,只得到弱勢授權的政府將無法處理國家的問題。
評論家認為,夏立夫是個務實主義者,對外,他可能會以成熟沉著的態度與美國接觸,尋求國際社會對巴基斯坦的支持;對內,他也將呼籲各黨團結,積極應對政府面臨的艱難挑戰。不過,無論如何,夏立夫新政府的未來施政,仍然有待觀察。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