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北韓屢挑釁 南韓民眾淡定

  • 时间:2013-04-29 09:58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陳沂庭
北韓當局自3月起發佈一連串威嚇,各界擔憂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將升高,但有媒體觀察者認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只是為鞏固新政權,而非真想要開戰。面對北韓的挑釁,不清楚南北韓歷史的外國人顯得驚慌,反倒是多數南韓民眾仍維持以往的生活步調,沒有真正放在心上。
◎北韓一連串恫嚇 凸顯新政權不穩固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自3月以來發動一連串恫嚇,包括宣布對南韓進入「戰爭狀態」、發射砲彈讓南韓陷入火海、用核子武器攻擊美國等,一度升高南北韓緊張情勢。
不過,長期研究南北韓議題的台灣駐南韓獨立記者楊虔豪認為,金正恩並非想要發動真正的攻擊,而是要美化北韓的現狀,號稱擁有強大力量,以鞏固領導地位及新政權。他說:『(原音)一定程度上,金正恩的政權並不是很穩固,所以他才要一直對外發動挑釁行為。我們講說「出口轉內銷」,透過對外發動攻勢,然後對內自己美化體制、偶像化金正恩,來強化自己的合法性和代表性。』
楊虔豪表示,南韓政府有把握北韓不會發動戰爭,但在不安全感的氛圍下,仍謹慎提防北韓可能發動的各種恐怖攻擊,例如先前延坪島砲擊事件、派間諜偽裝脫北者進行諜報工作、暗殺投誠南韓的北韓前高官,或透過網路駭客竊取機密情報。
◎北韓慣性恐嚇 南韓民眾習以為常
金正恩的強硬言詞,讓全球媒體聚焦南北韓情勢,擔憂朝鮮半島戰事一觸即發;但記者實地走訪首爾街頭發現,民眾生活的步調一切如昔,沒有緊張氛圍。
南韓民眾盧先生認為,金正恩只是想引起世界關注,所有恫嚇與挑釁都是一場秀,他不認為北韓有財力發動戰爭,即便要打仗,南韓也絕對不會輸。盧先生表示,多數南韓40歲以下的青壯年並不在意金正恩的恫嚇,但60歲以上的長輩由於見過真正的戰爭,確實會比較擔心。他說:『(英文原音)年輕人對金正恩會比較以玩笑的方式看待,但老一輩的確實比較擔心,因為他們看過真正的戰爭,所以他們擔心。但年輕一輩的,像是我,或是我的其他朋友,並不真的擔心。』
相較於南韓當地民眾的冷靜,在南韓工作的外國人就顯得比較驚慌,部分人士表示,他們已預先做好準備,一旦朝鮮半島發生戰爭,將立即搭船逃離南韓。
◎南北韓關係陷困境 雙邊對話暫告破局
北韓一直是南韓執政黨無法迴避的問題,面對北韓一再挑釁,南韓總統朴槿惠日前率先放下身段,表示將和北韓對話,卻未獲得善意回應。
對於雙方劍拔弩張,南韓77個婦女團體、共1,380人連署發表聲明,要求朴槿惠持續釋出對話善意。創造和平女性聯會代表呂惠淑認為,單一次的表態不足以立刻化解南北韓間深度的不信任,政府應主動扮演締造和平的角色。她說:『(韓文原音)為和緩南北之間的不信任,創造和平體制,這個過程需要易地思之,我們要求要持續地進行對話。我們向韓國政府提議、向朴槿惠政府提議,為朝鮮半島的和平,應該要主動扮演締造韓半島和平的角色。』
朴槿惠釋出對話善意,雖然進一步凝聚與在野黨的共識,但面對北韓的威嚇,始終拿不出具體方法與籌碼逼北韓就範,讓南北韓關係陷入僵局。如今,北韓不理會南韓要求對話的最後通牒,已使得朴槿惠下令所有南韓人撤出開城工業區,原本象徵南北韓和平的開城工業區恐變成一片死寂,雙方再次回到對峙的原點,朝鮮半島爭議恐怕還得紛擾一段時間才會落幕。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