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服務新住民不遺餘力 政府走入大街小巷

  • 时间:2013-03-23 12:29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劉品希
為了造福在台灣為數眾多的新住民,移民署不斷推陳出新各項服務,更推動「關懷里鄰行動計畫」,走入社區服務新住民,希望讓新住民感受到台灣的親切友善,在台灣生活地更自在、便利,一步一腳印實現他們的「台灣夢」。
◎工作好Easy 首創新住民就業網
目前在台灣的新住民已經超過47萬人,儼然成為台灣的新興力量。不過,根據國泰基金會去年的「新移民幸福大調查報告」顯示,全國47萬多名新移民中,超過18萬人處於待業狀態,占新移民總數近4成。
為了輔導新移民就業,移民署和1111人力銀行合作,成立「新移民輔導就業專區網站」,並於日前正式啟用。移民署公關科科長徐健麟表示,利用網路媒合就業速度最快、效果最好,資訊也最充足,但國內沒有新住民專屬職缺網站,因此移民署透過設立「新移民輔導就業專區網站」,除了可宣導企業進用合法勞工、解決非法僱用的情況,更可達到企業與勞工的雙贏局面。他說:『(原音)所以我們找比較大的人力銀行來合作,目的是要讓企業界和新移民雙贏,就是說新移民能夠找到他們適合的工作,企業也能夠找到他們希望用的員工。』
另外,隨著智慧型手機使用普遍,移民署也推出智慧型手機APP服務,提供新住民各項緊急協助、服務專線、文件申請進度查詢、入台電子證等相關服務。
◎里鄰關懷 走入社區服務新住民
政府服務新移民的措施不斷推陳出新,不過,由於文化及語言差異,在缺乏宣傳管道下,許多新住民並不了解台灣相關法令及種種措施,讓政府的美意打了折扣。
有鑑於此,移民署在今年首推「關懷里鄰行動計畫」,以台北市為優先推動地區,深入12個行政區、上百個鄰里舉辦說明會,宣傳「新移民輔導就業專區網站」、手機APP服務等措施,並提供新住民各項協助及服務,解決他們在生活上的疑難雜症。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主任王錫美說:『(原音)我們沒有辦法每個里都跑,所以就結合民政系統的資源,讓我們知道哪些里的弱勢新移民比較多,我們就深入那個地方去跟他們做宣導、接觸。』
王錫美表示,「關懷里鄰行動計畫」在今年推出以來已舉辦過2場說明會,新住民的反應良好,因此未來希望能夠增加場次,甚至擴大服務縣市,讓新住民了解政府的各項服務內容,在台灣生活更自在、便利,感受到「家」的溫暖。
◎見證新住民逐夢 打造首支專屬節目
除了透過說明會等制式管道,移民署更與中央廣播電台及中天電視台合作,打造首支新住民專屬廣播節目「台灣我的家」及電視節目「愛上這一家」,透過製播新住民相關新聞與資訊節目,弭平新住民的資訊落差,加強政府對新住民的照顧輔導,也讓國人見證新住民在台灣逐夢的過程。移民署長謝立功說:『(原音)「愛上這一家」這個節目看起來好像只是為新移民製作的節目,其實不然,我們更深一層的涵義,希望透過節目,讓所有民眾都能了解新移民朋友在台灣可能面臨到的主要問題,透過節目讓大家了解之後,更能夠關心他們,讓所有的人真正成為一家人。』
◎台灣我的家 盼新住民真正落地生根
大量的新住民來到台灣,已逐漸改變台灣的人口結構,他們不但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更是社會和諧共處的重要支柱。台灣治安良好、人民和善,許多外籍人士都想來這裡實現他們的「台灣夢」,政府照顧新住民不遺餘力,就是希望將台灣打造成為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社會,讓新住民能在台灣築夢踏實、真正落地生根。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