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天主教港區新主教:劉曉波事件令人心痛

  • 时间:2017-08-04 14:09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楊昭彥
天主教港區新主教:劉曉波事件令人心痛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 (AFP)
據報導,天主教香港教區新任主教楊鳴章說,在中國大陸和梵蒂岡是否建交問題上,香港並無角色,不需將香港演化成第三勢力。
報導說,被問到劉曉波和劉霞事件是否關乎人權,他說,事件令他心碎、心痛,但又指事件已發生,「要說的都說了」。
被問到是否支持平反「六四」,報導引述他說,事件屬不幸,但說自己較實際,既是硬牆,不一定要把頭撞過去。
根據星島日報的報導,楊鳴章2日接受本地媒體訪問時,作了以上表示。
他對於中梵是否建交一事說,這並非指香港置身事外,比如香港教區可為中國大陸教會培訓人才。
楊鳴章3天前獲梵蒂岡任命為香港教區第八任主教,接替榮休的湯漢。其後,他接受本地媒體訪問,談到各種問題,包括中梵建交、人權和香港社會問題等。
據報導,被問到劉曉波和劉霞事件是否關乎人權,他說,事件令他心碎、心痛,但又指事件已發生,「要說的都說了」。
被問到是否支持平反「六四」,報導引述他說,事件屬不幸,但說自己較實際,既是硬牆,不一定要把頭撞過去。
在與中國大陸建立關係上,他說,建立橋梁比築起圍欄重要。
湯漢於2009年接替陳日君出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在上述3位主教中,外界普遍認為陳日君對北京態度強硬,且是香港泛民主派的精神領袖之一。
所以,在陳日君帶領下的天主教香港教區,與中國大陸關係較差。至於湯漢及現今接任的楊鳴章,對中國大陸態度相對友善。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