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老化、年改因素 勞保基金收支連4月逆差

  • 时间:2017-08-24 16:19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陳怡君
老化、年改因素 勞保基金收支連4月逆差
勞工保險局11日表示,勞退新制的勞工因故死亡,符合請領資格的遺屬若未在5年內向勞保局請領該勞工退休專戶的退休金,其金額將挹注至勞退基金當中,遺屬也不得再申請請領。圖為勞工工作情形。
(圖:中央社)
根據勞保局統計顯示,勞保基金收支今年1至6月以來,已經出現連續4個月逆差,且僅2月的收支出現順差。對此,勞保局官員認為除了受到人口老化、年金改革因素外,也受到去年勞保天花板拉高的影響。
勞保財務吃緊,根據「聯合晚報」報導,勞保財務收支提早一年出現逆差。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負責相關業務官員分析,主要是三大原因所致:一是人口老化加速進入給付成熟期,二是年金改革,第三則是去年拉高勞保天花板。
根據勞保局統計,今年1至6月的收支,僅2月為順差外,其他月份都為逆差。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負責相關業務官員說,人口老化部分是在預期之中,目前正值戰後嬰兒潮退休的高峰期,本來就有預期到這塊的人數會越來越多。
年金改革部分,勞保局官員指出,由於2、3月份時正在處理公務員的年金改革,因此有部分勞工擔心勞保年改因此提前請領人數就上升。
勞保局官員說,2016年5月1日起勞保天花板從4萬3900元拉高到4萬5800元,也導致高於4萬3900元的勞工老年給付金額增加,也讓勞保負擔增加。
勞保局官員指出,由於人口老化的趨勢,出現逆差本來就是免不了的事情。勞保局官員直言,勞保的財務真的很困難,但未來是否可能出現破產?還需要視年改跟經濟發展情況,或許未來財務狀況也有可能改善。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