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美國會報告批中國人權 李明哲案受關注

  • 时间:2017-10-06 17:06
  • 新闻引据:採訪、CECC;CNN、採訪
  • 撰稿编辑:楊昭彥
美國會報告批中國人權 李明哲案受關注
中國大陸岳陽市中級法院11日上午開庭審理「彭宇華、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案」,遭關押176天的李明哲(右)終於現身。(岳陽市中級法院微博直播截圖)
(圖:中央社)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5日發表年度報告,批評中國在人權、法治等領域的全面惡化。報告中並特別為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在中國遭逮捕一事發聲。
這份長達336頁的報告在第47頁提到,中國當局在台灣非政府組織(NGO)人權志工李明哲借道澳門,前往廣東省珠海時,將他拘捕。在李明哲失蹤10天之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TAO)證實中國當局是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調查李明哲。直到今年5月26日,國台辦才證實,湖南省國安當局已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李明哲。
報告並在第68頁指出,中國共產黨經常發布宣傳方針,以透過中宣部(Central Propaganda Department)及旗下單位來控制中國新聞媒體,遭審查的議題包括台灣、西藏與法輪功,以及像是1989年天安門暴力鎮壓事件等「敏感」政治事件。
另外,報告第322頁提到,受中國大陸統治的香港近來新聞自由受到壓制,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曾在今年4月表示,由於他們擔憂把亞洲辦公室設在香港,會危及組織人員的安全,因此決定將把辦公室設在台灣。
CECC兩位主席、共和黨籍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史密斯(Chris Smith)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也撰文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計畫於下個月拜訪北京。為追求美、中能在遏制北韓核武擴散等議題上合作,川普已尋求與中國國家主席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建立堅實個人關係。但盧比歐和史密斯認為,美國政府應該發展出長期政策途徑,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承諾、擁護普世標準並擁抱法治。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