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新南向/以人為本 中市盼人流帶動金流物流

  • 时间:2017-11-03 08:40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歐陽夢萍
新南向/以人為本 中市盼人流帶動金流物流
行政院宣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台中市長林佳龍(圖)26日表示,太陽能是台中發電的良好資源,市府也帶頭做起,再搭配離岸風電,相信中部空氣品質將獲得改善。
(圖:中央社)
為推動新南向政策,台中市在去年蔡英文總統就職後便搶先開跑,市長林佳龍在出席就職典禮後,便與印尼AG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建立聯繫管道,促進雙方貿易投資與雙邊關係,並分別針對新住民第二代、移工、留學生、觀光客及台商下功夫,希望在「以人為本」的原則下,拉近兩國人民的距離。

這一年多來,台中市在新南向政策上有諸多著墨。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受訪時便指出,新南向的特色就是以人為本,並創造雙向、多元的交流,他認為有5種人將扮演重要橋梁,分別是新住民第二代、移工、留學生、觀光客及台商。
◎讓新住民成為文化交流的橋梁
為讓新住民能順利融入台灣社會,台中市成立了新住民委員會,在語言、工作、社會福利及教育等方面提供協助。他並希望在這些新住民適應台灣社會後,能讓他們成為講師,在每個社區用中文與在地市民溝通,說自己的故事,如此不僅能讓他們感受到尊重,也能向在地人介紹自己母國,進而增進兩國人民間的相互了解,增添更多文化內容,甚至能開拓商機。林佳龍:『(原音)未來的這些外籍配偶,除了自己可以做生意,改善經濟環境以外,可能也促進台灣的產品可以行銷到當地國家,比如像清真食品,有些地方就可以用台中的食材,這些食品加工業就可以發展,也有一些像農業,有些甚至外籍配偶她孩子長大後有些回到自己的母國就可以開發,因為他在台灣學到的,未來拓展台灣在東南亞國家的投資或者是經貿各種的交流機會。』
在移工方面,由於許多東南亞移工假日會聚集在火車站,但總感覺不是自己的家,所以台中市府設立了東協廣場,遇到東協國家或台灣的節慶時,就在廣場舉辦活動,讓移工們感受過節氣氛,覺得自己是這個城市的一份子。當地還有許多商店販售東協國家的飲食及物品,從另一方面來說,也豐富了舊城區的發展,創造雙贏的局面。
◎從教育開始 讓下一代認識台灣
目前,台中的大學也有許多新南向國家的留學生,像是逢甲大學就有許多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台中市府也與外貿協會及教育部前進菲律賓,希望吸引當地學生來台中留學。林佳龍希望從教育開始讓下一代真正了解台灣,這些留學生不但因此比在地人更有優勢,也會協助行銷台灣。林佳龍:『(原音)尤其是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會在傳統的外籍配偶或是台商之外,真正讓下一代的人從教育開始就了解台灣,以後變成行銷台灣的分身。他因為多元文化,所以在台灣會比在地的人有優勢,因為他有自己東南亞的文化,他又比自己母國的人有優勢,因為他了解台灣,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創造這群人。』
為留住這些來自新南向國家的人才,林佳龍也建議推動新的移民制度,或是讓留學生畢業後可以有居留權,鼓勵東南亞國家的人民移民台灣,並吸引中間階層的年輕人才,讓更多不同種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也能成為台灣人。林佳龍:『(原音)除了移民或是在這邊勞動的人之外,下一代的留學生,甚至是隨經濟社會的發展可以定居在台灣,不是只是因為外籍配偶這樣的身分,未來我想在台灣跟東協之間越多人由下而上發展這種綿密的人的關係,人流就會帶動物流、金流,這會是非常好的一個發展。』
◎幫助台商走出去 再將資源帶進來
另外,台中市也藉由到新南向國家參展,幫助有競爭力的產業走出去,也希望藉由台商,帶進外面的資源,同時讓來自這些國家的員工也認識台灣,進而形成長遠的關係。林佳龍:『(原音)像最近我們很多台商開始要招待他們的員工,尤其是幹部到台灣旅遊,也特別選了台中,我都親自出席,就是讓這些台商知道在當地投資,怎麼樣讓當地的人更了解台灣,其實對他來講,他會更認同他這個公司。你讓他來旅遊,看到台灣的人情味、多元豐富的文化,還有進步的程度,他會跟我們形成非常長遠的關係。』
最後,在觀光方面,林佳龍指出,台中本來就是移居城市,但觀光客以往都到台北、高雄,很少到台中,因此,這幾年台中希望爭取更多航線及航班,例如開拓印尼、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航線,他相信以台中市的便利交通、特色景點、主題餐廳及文創商品等,絕對會是年輕人及背包客深度旅遊時的首選。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