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青農籲農保資格放寬 農委會允採人地脫鉤

  • 时间:2017-12-19 13:50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劉玉秋
近年來青年返鄉、歸農者漸增,但許多青壯年農民卻反應因無自有農地而無法順利申請農保資格,缺乏務農保障,立委今天(1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農委會應於2個月內提出認定機制,讓「實際從農者得申請投保農保」。對此,農委會表示,未來將採行「認人不認地」、「人和地脫鉤」原則,會優先處理農保納保資格問題。

近年來在政府大力推行青年返鄉政策之下,越來越多青壯年投入農事工作,不過民進黨立委蔡培慧、何欣純與返鄉歸農的青年19日一同舉行記者會表示,依照現行「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規定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民申請農保的標準,需有自有農地達0.1公頃以上或承租合法農業用地的租賃契約,導致許多青壯年農民無法順利申請農保資格。
宜蘭農民吳佳玲表示,青農承租農地時,往往因為老農有疑慮而多半僅透過口頭契約,無法取得書面租賃證明,若要購買0.1公頃的農地也需要新台幣上百萬,壓力甚大,實際從農者要申請農保難如登天,缺乏保障,她說:『(原音)以宜蘭為例,0.1公頃相當於200萬或300萬才能買到,對青農來說壓力很大。或者租賃契約總可以了吧!可是很多地主因為三七五減租關係不願跟租賃者簽訂租賃契約,多半都是口頭約。農保牽涉生育、殘障、喪葬補助還有農民最基本的退休給付,我懷孕我快生了,但我沒辦法領農保的生育補貼,我損失了2萬塊,我要賣80包米才可以換到。』
蔡培慧等人要求農委會應落實「實際從農者得申請投保農保」的相關認定機制,並於2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
對此,與會的農委會輔導處處長朱建偉表示,目前政策將朝向「認人不認地」、「人和地脫鉤」方向,優先處理農保納保資格問題,未來對於農保、職災等認定,幾個月內會有明確方案。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