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中國重判台詐騙主嫌 法務部:理解但遺憾

  • 时间:2017-12-21 12:15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劉玉秋
中國重判台詐騙主嫌 法務部:理解但遺憾
肯亞詐騙案 台灣主嫌遭陸法院判15年 (網路圖片)
中國大陸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今天(21日)上午對肯亞電信詐騙案的第一批33名被告做出重判,其中13名被告是台灣人,張凱閔、林金德兩名台灣籍主嫌被判有期徒刑15年,由於這是中國自2016年起從多國要求遣送台嫌至中國的一連串跨境電信詐騙案中,第一個宣判的案例,具指標意義。
對此,法務部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基於兩岸共同打擊跨境犯罪,保護無辜受害民眾的立場,對於中國司法機關嚴厲制裁不法詐騙份子的作法,法務部表示理解。然而,對中國未能遵守2016年4、5月間雙方在大陸北京及珠海所達成,應優先由兩岸合作偵辦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案件之共識,中國也無視台灣方面共同合作打擊詐騙犯罪的請求,獨佔證據資料,逕自偵辦審理此等犯罪,以致台灣司法機關無法澈底制裁兩岸詐騙集團,使之坐收免受追訴之漁利,法務部深表遺憾。
法務部也強調,台灣檢察機關及司法警察機關就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向來依法嚴予追訴,毫不寬貸,除完備相關法制之外,唯有透過跨境合作偵辦才能瓦解犯罪組織。
同時,法務部也呼籲中國司法機關應確保台籍被告訴訟上的權利,並基於人道考量,同意家屬探視,以解懸念。此外,也應儘速回復並提供我方所提出偵辦跨境電信詐騙犯罪之調查取證請求,讓台灣司法機關得以一舉緝獲詐騙集團首謀份子及其共犯,以保障兩岸人民免遭犯罪集團侵害的正當權益。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