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配合TIFA會議 立院三讀藥事法

  • 时间:2017-12-29 17:20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蕭照平
配合TIFA會議 立院三讀藥事法
立法院院會12日三讀修正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大幅下修公投提案、成案及通過門檻,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為通過;廢除公審會、18歲有公投權,並可不在籍投票。圖為院長蘇嘉全三讀敲槌。
(圖:中央社)
根據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以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規範,「專利連結制度」(Patent Linkage)以及「資料專屬保護」(Data Exclusivity)是相當重要的議題,由於台灣在TIFA會議上允諾修改「藥事法」,給予新適應症新藥資料專屬保護及落實專利連結制度,因此,立法院今天(29日)三讀通過「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
「專利連結制度」及「資料專屬保護」的重點,在於強化新藥上市與專利資訊揭露的連結以及學名藥(generic drug)上市審查程序是否侵害新藥專利狀態的連結,並賦予藥商一定期間釐清專利爭議,目的是引導學名藥藥品許可申請人在藥品上市前,要先掌握藥品專利狀態,除了在前端研發進行專利迴避外也能提升國家生技發展。
所謂的學名藥是指,原廠藥專利過期後,其他藥廠就可以以同樣成分、製程生產藥品。而新法指出,未來學名藥廠申請上市許可時,可主動告知衛福部及原開發藥廠,如果原廠認為有侵權疑慮,可提出訴訟,衛福部將暫停核發許可證12個月進行審查;如果學藥廠勝訴,可獲特定期間的市場銷售專屬期。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