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前CIA幹員演無間道 美司法部擬求重刑

  • 时间:2018-01-18 10:12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海青青
前CIA幹員演無間道 美司法部擬求重刑
美國司法部首席副助理部長歐凱勒根(Ed O’Callaghan)17日說,前中情局(CIA)幹員李春興非法保有機密資訊,是「重要案件」,司法部將依法求處最高刑責。
(圖:中央社)
美國司法部首席副助理部長歐凱勒根(Ed O’Callaghan)17日說,前中情局(CIA)幹員李春興非法保有機密資訊,「這是個重要案件」,司法部將依法對他求處最高刑責。
「紐約時報」報導,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音譯)15日於紐約甘迺迪機場遭逮捕,司法部指控,他非法持有機密資料。
更駭人的是,彷彿電影「無間道」般,他正是美國情報圈懷疑的內鬼,涉嫌出賣美國布建的中方線民情報給中國,致20名工作人員遭中方殺害,讓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遭受到重創,對美中關係造成的後座力不容小覷。
白宮17日下午舉行新聞簡報會,有記者提問,為何2012年已發現李春興非法持有機密資料、卻直到15日才逮捕?
對此,歐凱勒根低調指出,這個逮捕行動及案子都很重要,他非法持有機密資料,相關事證會陸續出爐,司法部將對他求處最高刑責。至於CIA情報網遭中國破壞的部分,他未說明。
報導指出,歸化為美國公民的李春興於1994年加入CIA,後因發展受限,2007年離任,在香港一家知名拍賣公司工作。
他2012年自港返美,與家人同住維吉尼亞州,聯邦調查局(FBI)同年在李春興旅行於維州及夏威夷期間,於他下榻旅館發現2本寫滿機密資料的小冊子,包括線民與CIA臥底幹員會面資訊及這些人的真實姓名、人數與連絡電話。
FBI不願評論為何此時逮捕他,美媒則指出,李春興為何甘冒被逮危險自港返美,時機可疑。報導說,李春興若被定罪,恐將面臨10年刑期。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