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台灣股市市值、人均GDP大躍進 終於贏韓國

  • 播出时间: 2022-01-22
  • 按讚加入台客看世界粉絲團
台客看世界
中韓關係 韓中關係 中國與南韓關係。(路透社/達志影像)

好想贏韓國嗎?事實上,不必等到兩年後的奧運,台灣在經濟的競技場上已經贏了。根據《財訊》報導,台灣人均 GDP 自從 2004 年被韓國超越後,一直落後苦苦追趕,直到 2021 年才又露出曙光。據中經院估算,台灣與韓國 2021 年的人均 GDP,分別是 33433美元和 33174美元,台灣已經超車。

近年來,在全球市場攻城略地的韓國企業已進入撞牆期,特別是在高度依賴的中國市場,韓國一連遭遇「禁韓令」、美中對抗、中國經濟頹敝的衝擊,使得韓國經濟雪上加霜。

在韓國經濟面臨撞牆期的同時,台灣受益於美中對抗的經濟消長與供應鏈調整,形勢一片大好。2020 年新冠肺炎爆發,更是台韓競賽的一大關鍵,在疫情衝擊下,如恐龍般龐大的韓國財團因應速度不夠快,也拉低了韓國的成長率。「天助、自助、人助」讓台灣能扳回一城,天助是疫情防堵成功;自助是政府政策方向正確;人助是川普發起的圍堵中國策略。

詳細內容請聽由鍾年晃主持的台客看世界

节目主持人

相关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