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盛雪女士談加拿大調查中共干預該國選舉始末

  • 播出时间: 2023-03-29
為人民服務
中國裔加拿大籍議員董晗鵬(Han Dong)。(圖:推特@handongontario)

嘉賓:盛雪女士/住在加拿大的中國海外民運領袖、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

中共利用民主國家開放的制度,對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進行滲透和干預,最近幾年引起了不少國家的警覺。早在2018年,澳大利亞學者克里夫·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就撰寫了《無聲入侵:中國如何將澳大利亞變成傀儡國家》這本書,對這樣的現象提出了警告,並且對澳洲的對華政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類似的現象,最近也在同樣有眾多華人移民的加拿大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加拿大媒體近期援引匿名情報來源,發表詳細報導,指控中共企圖在2019和2021年干預加拿大選舉,包括透過駐多倫多領事館向11名候選人提供資金,以及透過外交人員或代理人提供政治獻金,並雇用中國學生擔任候選人志工,企圖幫助杜魯道領導的自由黨政府連任,讓對北京較不友善的保守黨候選人落選。報導出來了以後,杜魯道的態度備受關注。

因此,杜魯道3月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任命了前總督戴維·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擔任特別調查員,調查相關的指控。

最新的發展是,加拿大《環球新聞》援引匿名國家安全消息來源,指稱加拿大華裔的國會議員董晗鵬,在2021年2月,建議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韓濤,推遲釋放被中共關押的兩名加拿大人質,避免讓保守黨受益。董晗鵬雖然否認指控,但在3月22日宣布退出執政的自由黨。

3月10日,和董晗鵬同一選區的安省省議員柯文彬(Vincent Ke)也宣布退出保守黨黨團,原因同樣是涉嫌捲入中共對加拿大事務的干預。

如何了解相關情況的來龍去脈?今天的節目訪問盛雪女士,來談談他的觀察。

节目主持人

相关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