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訪吳仁華:六四如何改變中國

  • 播出时间: 2023-06-05
為人民服務
六四34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在台北主辦晚會,現場用燭光排列出8964的數字燈區紀念六四(記者程寬厚攝)

來賓:台灣東吳大學訪問學者、原中國政法大學教師吳仁華

在今年六四紀念日的前夕,北京「四通橋」路牌突然被拆除,引發各方熱議。去年10月中共即將召開二十大,網名「彭載舟」的北京居民彭立發在「四通橋」上拉開橫幅,喊出反習、反清零的呼籲,這項行動被認為激勵了後來蔓延到全中國各地的白紙運動,進而促使當局解除了嚴厲的防疫措施。

「四通橋」之所以成了敏感詞,甚至這個地名在中國大陸兩個主要的地圖服務——百度和高德地圖上消失不見,也因為「四通橋」與六四有關。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民主人士萬潤南創辦四通公司,很快成為知名的民營企業。後來在北京的城市交通改造中,四通公司出資興建「四通橋」,不過,萬潤南卻因為支持「八九學運」後來被迫流亡法國。

北京官方拆除「四通橋」路牌的做法,跟去年封控期間導致新疆烏魯木齊一場大火一樣,當時人們為了表達抗議與哀悼,前往上海烏魯木齊中路聚集,因此 而爆發白紙 運動。事後當局因為怕人民再度聚集,也拆除了「烏魯木齊中路」路牌。

曾幾何時,自我標榜達到漢唐未有之盛世的中國,如此敏感?

在六四34週年到來的時候,今天節目我們請當年八九六四的親歷者吳仁華老師,帶我們回顧歷史,進一步了解六四怎麼改變了中國,在明天節目中,我們要根據這個脈絡來解析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

节目主持人

相关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