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訪吳仁華:六四與習近平的統治

  • 播出时间: 2023-06-06
為人民服務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台灣公民團體4日在台北舉行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系列紀念活動,哀悼晚會於晚間6時40分開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接力短講時強調,中國愈來愈專制、說話空間愈來愈小,台灣人要讓中國知道,「我們拒絕這樣的蠻橫統治」。 (圖:中央社)

來賓:東吳大學訪問學者、原中國政法大學教師吳仁華

今年是「六四」34週年,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印太小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等多名跨黨派眾議員在6月1日提出決議案,悼念六四受害者,並且譴責中共持續打壓中國與香港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這項決議案是由金映玉及眾議院外委會印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貝拉(Ami Bera)領銜提出,獲得了其他11名眾議員連署支持。

決議案指出,1989年6月3日到4日,在中共領導人令下,解放軍派出軍隊與坦克車到北京和鄰近區域,對和平示威者掃射,造成數千人傷亡。北京當局之後又對六四事件進行言論審查,阻止外界公開悼念受害者,甚至騷擾、拘禁或逮捕呼籲公布完整傷亡人數的人士。

事實上,即便在六四事件經過多年後,北京仍然持續並且加大了對人權與基本自由的打壓,特別是在香港、新疆與西藏。

今年在中國大陸,仍然不能公開紀念六四,就連曾經是全世界六四紀念規模最大的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後,也成了禁地。

海峽對岸的台灣,今年在台北的自由廣場,仍然可以照常舉辦六四紀念晚會,而講述六四受難者家屬的香港舞台劇「5月35日」則是因為大環境的改變,無法在香港上演,今年六四34週年在台灣首演。台灣版「5月35日」更強調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能發生為了追求民主自由而失去家人的景況。

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如何看待這一連串的改變?習近平統治之下的中國,為何不能走向民主與自由,甚至是開倒車走向毛時代?今天節目我們繼續昨天的話題,請吳仁華老師解析當下的中國與未來前景。

节目主持人

相关留言